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娱乐 > 电视 > 正文

幕后操盘手揭密《楼外楼》 民族正剧展示大国文化自信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6/11 13:34:55|

 近日,由拉风传媒出品,秦海璐、张铎、叶璇等人主演的大型民族史诗剧《楼外楼》在央视一套黄金热播后,收视率再创新高以实时收视率高达2.3047%,CSM52城收视火爆1.649%的佳绩在同档期电视剧中稳夺头筹。身为这款爆款“现象剧”的幕后打造团队,该剧创作团队拉风传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展现中华文化的民族正剧脱颖而出的原因除了尊重历史尊重观众之外,更在于故事好看充分展示大国文化自信。

  杭帮美食上升到文化和美学的新高度

  尤为吸睛的是,从西湖醋鱼到龙井虾仁,从东坡焖肉到干炸响铃,《楼外楼》可谓集杭帮美食于一身,被网友喻为“一部即可以看又可以吃的剧”,甚至有网友认为这是史诗剧版“舌尖上的中国”和“中华美食第一剧”。

  对此,该剧总制片人阮曼青表示,这部讲述洪氏兄弟振兴楼外楼的名诗传奇剧,可谓食色生香,将美食上升到文化和美学的高度。譬如,片中所用的道具菜,其实都是真正的楼外楼名厨们精神操刀制的,这些菜不仅可以吃,而且非常好吃。阮曼青透露,虽然是拍戏,但是厨师们对菜品的要求也是相当严格,“厨师老师很严谨,对食材的挑选非常讲究、都是按照楼外楼标准的规格选取,比如不仅要新鲜的,而且大小都要求一样,对个头、质量的要求都很高,这也充分体现了该剧和‘楼外楼’的专业精神。”

  尊重历史尊重观众 正剧抢跑内容为王

  一部《楼外楼》,半部文化史。谈及《楼外楼》这部央视热播的“现象剧”时,该剧发行人周海荣则有着自己独染的看法。他表示正剧先行,内容为王是该剧成功致胜的不二法宝。

  周海荣表示,《楼外楼》这部剧剧本很扎实,编剧周振天亲赴楼外楼采风,长期驻扎,正剧先行,内容为王也是该剧有人气接地气的一大原因。而后他近一步解释说:“本来该剧五十多集,为了剧情更紧凑,最后精亦求精剪成三十六集,这也是该剧张力十足剧情推进较快的一大原因。”

  周海荣进一步分析说:“该剧虽说是一部年代史诗剧,但我们却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式打造每一个细节。我们根据人物的身份、性格给演员定制服装和造型,无论是中式长衫还是西式洋装,《楼外楼》的每一个人物都鲜活而生动,精准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色。”他认为《楼外楼》的火爆离不开主创团队的精雕细琢,更离不开拉风传媒“引领影视潮流,把握时尚风尚”这一创作理念。

  小人物大情怀 每个人都有千秋家国梦

  谈及该剧时,该剧出品人陈佳奇则持与周海荣持不同的看法,他形象生动地用“万丈红尘三杯酒,百年风雨一座楼”来解读这部《楼外楼》。他表示,这个名叫“楼外楼”的饭店其实不止是一个饭店,更是一个风雨飘摇的大社会,这个方寸之地的饭馆酒肆,亦是时代变迁的缩影。

  陈佳奇接受采访时指称,该剧最打动人心的,莫过于剧中人物的成长历程。洪家柱是一个满腔热血的爱国青年,洪家宝是一个喜欢书画创作的文艺青年,洪家秀是一个进步学生,李春贤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女性,赵涵琳是一个敢爱敢恨的爱情至上主义者,这些人围绕着“楼外楼”最终走上不同的道路。“可以说,剧中每个小人物都有大情怀,每个人都有一腔热血和激情,每个人都有一个千秋家国梦。这也是该剧励志意义和社会责任所在。”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彰显大国文化自信

  相比他剧,这部《楼外楼》堪称寓食于史,寓史于实,厚重大气,制作考究。该剧总监制陈春霞表示“这部剧除了故事好看外,演员演技亦非常到位,奚美娟、张铎、秦海璐、蒋毅、王靖云、叶璇等新老戏骨的表现颇具可圈可点之处。可以说,这部剧没有偶像剧的油腻和浮华,每个人物有一份厚重感。”

  而谈及该剧背后的创作意图时,陈春霞本人亦坦诚地表示这是一部彰显民族正气具有正能量的作品。她表示习主席提出文化自信的要求,作为电视剧创作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电视剧创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借助《楼外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她表示今后拉风传媒将推出更多精品剧。

  秉承精品意识 讲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楼外楼》出品人、拉风传媒掌门人陈美麟则认为,在电视剧60周年之际,《楼外楼》用平实手法讲精彩故事,体现并继承了电视剧制作的平实表达传统。《楼外楼》不仅仅是一部“现象剧”那么简单,这更是一种文化现象。

  而后,陈美麟举了个很形象的例子,他认为“楼外楼”不仅仅是“舌尖上的中国”那么简单,从文化象征的角度来说,“楼外楼”更是一个“以文兴楼”的文化沙龙。剧中还根据真实史料,描写了二十世纪早期若干政要名流、文人雅士莅临“楼外楼”,把酒吟诗,挥毫泼墨的史实和传闻逸事,艺术地再现了吴昌硕点评“楼外楼”招牌;鲁迅、许广平“楼外楼”宴请浙大校长郑介石、郁达夫登楼赋诗;更有“携手登楼笑语真”的柳亚子、马叙伦忧国忧民愤然题壁;柯灵、黄佐临于日本投降当日大醉狂欢等精彩的历史情景。可以说,一部《楼外楼》,半部文化史。

  而后,他进一步表示,今后拉风传媒所要做的就是继续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传承中国本土文化,推出更多具有正能量弘扬民族正气的影视作品。同时,在接受采访时陈美麟亦透露出继横店影视城之后,湖州影视城已成为全新的影视旅产业基地,拉风传媒将在这里拍摄更多的精品正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