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故人”会稽山助威,山西汾酒将在浙江迎来市场大空间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8/16 13:52:03|

  8月14日,来自山西的汾酒成为浙江杭州的“主角”——这背后是品质原因,也是气质使然。

  在“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杭州站,学者、诗人、画家来捧场,“故人”会稽山绍兴酒来互动,品鉴现场游人如织,汾酒清香气质与浙江清雅性格,交织成一片“江潮”。

  就在当天,汾酒华东市场战略规划在杭州发布,并正式启动了浙江汾酒运营平台。文化与营销的双管齐下,诠释了如何用“气质”拿下市场的白酒文化营销境界。

  ❶

  鲁迅、富春山居图和汾酒,竟有相通的“气质”密码

  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专攻现代文学,尤其对鲁迅作品有着深刻研究。孔庆东在活动现场表示,浙江人的性格特点是外柔内刚,“硬骨头”的鲁迅先生便是最典型代表,而这种气质性格,与汾酒的清香特质非常相似。

▲北京大学教授 孔庆东

  “鲁迅先生是浙江人,在鲁迅的作品中,经常出现酒,这其实有一种文化逻辑,”孔庆东分析说,浙江性格是表面温和,实则刚硬,从越王勾践到伍子胥,骨子硬得很,鲁迅先生更是骨头最硬的。“而酒是什么?酒能使人兴奋,激扬斗志,它是一种精神力,所以鲁迅先生的文章每每借酒言事,带有酒味。”

  重庆作协副主席、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则以诗人的情怀看汾酒,他以季节论香型,将浓香型白酒比作夏天,酱香型白酒为秋天,清香汾酒则具有春天的气质特征。

▲重庆作协副主席、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李元胜

  在他看来,浓香型白酒就像夏天的热烈浓郁,酱酒就像秋天的内涵复杂,“而清香型白酒最像春天,它柔和清新,带着万物初生般的喜悦”,李元胜如此表达从汾酒中所获得的体会与灵感。

  汾酒的清香气质,在画家眼中,又是另一番景象。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油画家李成民认为,汾酒的清香品质,具有“不容杂质”的特点,如果用一幅画作来比喻汾酒,“我认为是《富春山居图》,与汾酒给人的感觉一样,都是极致的清澈淡雅。”

  在学者、诗人、画家的眼中,汾酒都具有清正、清雅的独特气质。

  对此,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表示,汾酒与浙江同有清雅、清正的气质,“气质”是汾酒拓展浙江市场的关键优势。

  ❷

  汾酒的浙江攻略,关键看气质

  具有文艺气质、清雅本色的汾酒,行至浙江市场,或将引发连锁反应。

  “山西人与浙江有不解之缘,来自山西的汾酒同样如此,在汾酒和浙江之间,在诸多方面都有神交意会,”汾酒集团总经理、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认为,汾酒与浙菜相适,与浙江的茶相适,更与浙江文化气质如出一脉,这决定了浙江市场将是汾酒“福地”。

▲汾酒集团总经理、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 谭忠豹

  浙菜清淡鲜嫩,力求原料的本色和真味。著名的西湖醋鱼、龙井虾仁,无不如此,以清鲜著称。而汾酒作为中国清香型白酒的典范代表,干净纯正是其最大的品质特征。汾酒与浙菜的搭配,将带给消费者更多美味与健康,这是汾酒在浙江市场竞争优势之一。

  从一茶一饮,到精神气质,汾酒与浙江的气质契合,通过有效的引导动作,会生成强大的市场爆发力。白酒行业之前未曾有过类似现象,这种力量的强度可谓空前。

▲汾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竹叶青酒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俊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雅凤分别代表汾酒与会稽山互赠礼品

  ❸

  文化与市场高度同步

  汾酒使出“胜负手”

  8月14日,汾酒华东市场战略规划在杭州发布,并同步启动浙江汾酒运营平台,这次发布会与“行走的汾酒”在同一会场先后举行。作为“行走的汾酒”重要特色亮点的汾酒文化图片展和文物展,引起了与会经销商的浓厚兴趣,会议间歇期间,经销商纷纷驻足仔细观看。

  在“从汾河到之江”的主题论坛上,来自浙江及华东各地的经销商,更为各界“大咖”对汾酒“气质”的精彩解读深深打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市场的“行走”与文化的“行走”如此同步,共振效果如此之强,在酒行业堪称罕见。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 赵长茂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赵长茂对“行走的汾酒”现象予以高度评价,“十九大报告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行走的汾酒’活动中,充分践行了这种思想。”

  赵长茂认为,对于市场中的企业,必须用优秀传统精髓,来“涵养企业精神,培育现代企业文化”,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这样一个企业才能持续发展,才有核心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 刘员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表示,像汾酒这种将文化传播和市场营销、消费者体验高度一体化的领先模式,将是决定白酒品牌竞争格局的胜负手,更是中国白酒走向未来的关键点。

▲汾酒集团文化总监柳静安

  汾酒集团文化总监柳静安以“行走的汾酒”所留下的一串足迹,回应了这种观点。

  2018年4月24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在山西汾阳杏花村启动,象征中国酒文化生生不息、中国酒魂代代传承的火炬,开始在中华大地上行走;

  4月28日,汾酒行至山东济南,在泉城广场,汾酒把传统酿造工艺搬到市民中间,把珍贵的酒文化历史图片、文物展示在市场当中。济南之行,是汾酒“行走精神”的展现,为中国酒魂“开枝散叶”再续新篇。

  7月15日,汾酒行至河南郑州,在济南站原有内容的基础上,汾酒在炎黄故里举行拜祖大典,以中国酒文化之根的特殊身份,祭拜先祖,为华夏民族祈愿安康。郑州之行,是汾酒历史地位的回归,让中国白酒祖庭绽放新枝。

  而在浙江杭州,汾酒用其清雅气质,以及贯通古今的文化力,与浙江产生强烈共振,中国酒文化精髓与中国酒魂的力量,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被提升到全新高度。

  事实上,“行走的汾酒”活动已充分“落地”到市场销售层面,在之前走过的山东、河南,均以“行走的汾酒”为题,形成了一条品牌文化拉动销售的“市场热线”。

  “行走的汾酒”已成2018年酒业最重要现象之一,从杭州站内容看,这代表着白酒品牌经营市场的超前模式和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