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盈盈理财用户齐聚杭州,体验“蛋雕”非遗文化

来源:| 2018/9/17 19:40:42|

公益,不仅是一次义卖、支教、捐款,参与几次帮扶活动,跟风而行活亡羊补牢的补救性行为,它应该是一种心存感激,平等尊重,是一种带来可持续社会效应的方法,是一门实践的学问,是输血和造血的艺术。现如今有很多人把公益定为了单纯的捐款,付出,也有很多人手举公益的旗帜,实际做着相违背的事。盈盈公益基金旨在打造一个着眼未来,体家国之忧,尽绵薄之力,重点关注文化传承,教育这些于国家、社会继往开来效应的公益主题。

2018年9月15日,盈盈理财走进用户第二季第一站“跟着匠心去生活”来到了人间天堂——杭州。今天,盈盈理财将带领用户们一起体验非遗文化,欣赏蛋雕技艺,寻访蛋雕匠人,聆听蛋雕文化,以及共品杭州特色美食,夜游西湖美景和共赴灵隐禅寺修心。盈盈理财走进用户第二季“跟着匠心去生活”由盈盈理财和盈盈公益基金联合推出,意在与用户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探访蛋雕匠人董一言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是传承人,传承人往往会把保护非遗项目看成是自己生命的最高价值和意义。盈盈理财走进用户第二季杭州站探访的第一位匠人是来杭州发展的安徽临泉蛋雕师董一言,他能将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精美的人物肖像,优美的西湖风景、G20峰会、十九大等主题内容统统雕刻在薄薄的蛋壳上。如今,董一言师傅是杭州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也是蛋雕的非遗传承人。

谈及这些年做蛋雕的经历,董一言师傅甚是感慨万分。从开始的一个月赚700百块钱,到中国邮政将董师傅的蛋雕做成了系列邮票,再到进入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有了属于自己的创作、展示空间。董一言师傅始终以一颗不变的匠心去普及蛋雕技艺,弘扬蛋雕文化。他说“如果去打工,我的收入可能会比现在更好、更稳定,但我舍不得放弃。蛋雕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文化,作为蛋雕技术传承人,我有责任把蛋雕这个手艺传承下去。”

一起守护中华文化传承

对于蛋雕艺术传承,董一言也有着自己的一些担忧。他提到,现在有一些年轻人对蛋雕艺术感兴趣,但仅仅是一份短暂的好奇心,并不能长久坚持。所以除了做蛋雕,董师傅还在闲暇时间去学校给孩子介绍蛋雕文化、展示蛋雕艺术。“虽然会辛苦一些,但是看到通过自己的宣传,能让这么多孩子了解蛋雕、喜欢蛋雕,我心里就很踏实,毕竟孩子才是传承的希望。”

在此次活动中,董一言不仅为盈盈理财用户讲述了他与蛋雕结缘的故事,更与大家一起互动,让每一个人都能体验到蛋雕的乐趣。活动最后,盈盈理财用户还得到了由其送出的一些纪念品。盈在少年,则国之未来盈;盈在传承,则国之珍粹盈。此次杭州站结束之后,盈盈理财走进用户第二季“跟着匠心去生活”系列活动将走进全国,与用户一起走进非遗,寻访匠人,体验匠艺,公益同心,盈在一起,一起守护中华文化的传承,一起感悟传承人的匠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