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悄然步入社会生活的数据经济将离不开这个平台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9/2/14 11:08:07|

  当下,互联网时代正在走入“数字经济”,贯穿其中的是数据资源。“平台”和“数据”分不开,“数据”和“价值”分不开。对社会而言,“数据”背后隐喻的是巨大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和未来推动社会发展的潜力。当然,在政府和企业开始重视数据,到不断收集、分析数据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积极的改变,也就是科技进步和企业创新带来的社会价值。

  互联网之都诞生数据大平台

  在杭州,无数的传统企业在实行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这个互联网之都,拥抱新技术,尤其是拥抱互联网技术成为了理所当然的大势,而这也是时代随着科技进步的趋势;在这个创新之城市,停滞便会落伍,追赶才能与时俱进。

  阿里巴巴从杭州启程成为当下全球闻名的互联网巨头,享受着先行者的红利,其流量、数据、算法垒起了竞争壁垒,保障了屹立不倒的行业地位,凭借永不停息的创新精神,孵化了蚂蚁金服、阿里云等作为全球领先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的科技公司。2016年开始打造的城市大脑,更是献给人类社会的礼物,开始了启动系统深度赋能人类社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转型的历程。

  与此同时,一个非政府、非商业,市场化公司运作、有创新应用驱动、能引导产业集聚的国际性新型赛事在杭州应运而生。

  由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萧山区人民政府合作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执行,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杭州分公司、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华为、新华三、网易等行业龙头共同打造的全球数据资源开发者大赛暨 Data Tech 2018 大数据建模与创新应用大赛,即World Data resource Developers Competition(以下简称WDD大赛)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始于杭州,辐射全球的平台。它不是杭州的,不是政府的,也不是协会的,而是服务于整个数据资源开发行业,由NGO组织主办的赛事。”WDD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徐明这样诠释WDD大赛。

  随着互联网时代向纵深发展,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以控制为出发点的IT时代正在走向激活生产力为目的的DT数据时代。WDD大赛唯一的目标就是让数据价值最大化,“我们将企业、项目、人才集聚起来,在政府的指导下,在平台上资源互通、供需对接,最终还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大赛的参与者,达到毫无私心的推动产业创新、探索数据服务新模式的目的”徐明说到。

  大赛汇集算法精英和最佳解决方案

  据悉,2018年首次大赛在杭州举办,以“共建‘云’平台、共享‘数’资源、共绘‘智’蓝图、共创‘+’ 速度”为主题,参赛团队来自各地,在刚刚结束的复赛中,众智创新赛场除了将在杭州赛场将角逐出12个团队进入决赛外,同步的北京和香港赛场将各自选出2个优胜团队进入决赛,模型挑战赛,共有8道赛题,每道赛题的前5名团队将在决赛角逐。

  WDD大赛旨在招揽大数据行业建模及算法人才、吸引大数据创新应用项目,推动大数据产业格局的形成和发展,为企业和政府提供更高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众智创新赛涌现了很多对企业、政府、社会、人们生活提供有效改善方案的“金点子”,比如,基于用户画像的租房置换系统、基于交通拥堵预测模型的实时路线规划系统、裁判文书智能分析系统、高校图书馆数据分析及挖掘研究、隐私数据管理系统等。

  模型挑战赛竞争更为激烈,优秀的算法层出不穷,让评委频频感叹。

  “此次模型挑战赛我们要特别感谢中国移动、市民卡、国家电网、中房科技、华数以及金融监管平台等贡献出脱敏的数据让参赛者有佐料做出出色的算法,这样的数据共享是前所未有的。WDD作为一个NGO国际性赛事,从这样的杭州样板出发,不久将联合十大城市开展更多行业赛事,联动全球大数据产业。”徐明指出WDD的公益性、行业性以及未来潜力受到了各地政府、企业的认可,这也是它能获得如此多数据共享资源的原因之一,也因此大赛组委会能有幸邀请到潘云鹤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当然我们全球传播的媒体属性、跨平台合作形成的生态圈,包括人才、企业、学界形成的智库和资源库也是优势。”

  随着城市大脑不断完善,交通、物流、电力、通信、旅游、公共安全等各方面进入智能化,人民生活更加便利,杭州在智慧政务、智慧公共服务和智慧产业等领域是先行者,而WDD将从这个互联网之都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在每一个涉足的城市汇聚行业力量,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带动技术、管理、服务、产业创新,助力打造更多的新型智慧城市。

  2018年2月28日,首届WDD大赛的决赛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决赛将针对众智创新赛进行,参赛团队需提交团队信息、作品路演材料及作品落地计划,并进行现场路演,而商业模式、团队经验、应用案例、安全性分析、落地能力将是主要评分标准。

  决赛当天,众智创新赛及陆续进行的模型挑战赛中优胜的团队将获得丰厚的创业基金及重点培育孵化机会。据了解,模型挑战赛根据每道赛题的测试结果评选出1名最佳算法奖,中国移动专题赛获奖者将获得奖金人民币8万元和荣誉证书;行业算法赛获奖者将获得奖金人民币5万元和荣誉证书。众智创新赛将设置一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15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二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10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三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5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设优胜奖6名,奖励人民币1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据悉,2019年WDD大赛组委会将联动北京、合肥、西安、苏州、青岛、厦门、北京以及台湾、香港等地的权威协会、联盟、中心共同推进大赛。现场将举行“WDD十城联动签约仪式”,WDD大赛将走向全国,通过赛事整合资源,优选项目、人才,汇聚数字经济企业,作为一个NGO赛事平台,借助政产学研的力量,推动各大城市数据资源开发行业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