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智能+物流能否出实效?AGV已跑出三大实战场景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9/4/8 10:14:16|

   自从全国“两会”力推“智能+”,各个行业的智能化正在加速进行。其中,在物流行业,智能机器人(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简称AGV)的运用是行业智能化的主要场景。

   人工智能下的AGV繁忙穿梭运作,看起来相当有未来感,但是这些机器人是“花架子”,还算是能实实在在地给仓储物流带来效率和效益?

   这也是很多企业在推进智能仓储物流中,最关心的问题。笔者就带你了解一下在这方面有实战场景和运营经验的科技物流企业,一探究竟。

图片1.jpg

   AGV爆发性增长,是否实效

   据研究显示,最近五年应用于物流场景的智能机器人AGV年均增长量超过20%,2018年全年AGV的市场规模将近1.9万台。

   随着心怡科技、京东、阿里巴巴、顺丰等物流快递头部企业对无人仓、多样态智能机器人的加码投入,发展AGV已成为物流行业的大势所趋。究竟AGV能为物流场景下的人、货、场带来怎样的改变和效率提升?在不同业务场景下又有哪些个性化的应用呢?

   据了解,心怡科技作为国内优质的第三方电商物流供应链企业,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核心仓储管理服务提供商,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创新和升级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AGV扛过6次大促  4分钟拣选18张订单次

   心怡科技从2015年开始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应用,是国内相对比较早的。在三种机器人高效协作下,能够达成连续多天、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并且达成近3万个SKU的自动化拣选。

   心怡科技的智能AGV还创下几个受业界瞩目的成绩,“开机”一年,成功通过618、双11/12等六个大促考验,2018年双11,智能AGV最快在4分钟内完成18张订单的拣选,单日出库包裹数量也达成近10万。

图片2.jpg

   三大场实战提升效率

   目前心怡科技的AGV的运用主要有三个场景:订单到人、货架到人、料箱到人。

   第一个场景订单到人机器人,针对的是A类畅销类商品。我们可以在脑中想一个场景,机器人驮着拣货车,人在巷道里进行拣选,当机器人驮着拣货车到巷道口时,拣货员进行分播,其实就是AGV代替人的搬运操作。

图片3.jpg

 

   当AGV们“忙不过来”时,可以用人工进行拣选,这是柔性自动化很好的应用。心怡科技通过系统的分流、把货分出去,也快速调整热点区域的分布,实现动态流量的调度,目前还可以实现通过后台调动数据,增减某个工作场域的AGV数量。

   第二个场景货架到人机器人,在这个场景下AGV驮的是货架。货架到人最主要解决的问题难点不仅是单台AGV到工作站的问题,而是多台AGV以什么方式、路径来去实现调度,以保证任务不至于太过频密或松散,也保证人员持续工作,这是整个货架到人要解决的难点。

图片4.jpg

   第三个场景料箱到人机器人,在此场景下适用C类商品。对于C类商品,如果采用货架到人机器人模式的话,心怡科技认为效率是达不到要求的。

   在料箱到人机器人模式下,基于一个料箱可以放多个SKU,通过若干台机器人把料箱拉到工作站,可以保证料箱送到工作站的时候是连贯的。据了解,目前心怡科技无人仓已经大规模应用了此种模式了,共有500台机器人。

   据心怡科技介绍,AGV助力智能仓储提升效率和效益,探索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不过他们也提醒,智能化之路,技术和设备固然重要,场景支持和运营经验更是关键,一旦缺失这两条,AGV不仅达不到企业的投入初衷,更会成为资金投入的“黑洞”。

   据了解,心怡科技已经开放智能仓储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能力,助力客户利用最新科技成果,提升效率,获得更优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