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重磅!NMX无钴电池全球问世 蜂巢能源开启“无钴”新未来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20/5/19 14:03:33|

    概要:

    蜂巢能源正式推出NMX无钴电池,成为全球首家成功研发出无钴电池的电池厂商;

    长寿命:NMX无钴电池循环寿命可达到2500次超长循环,优于高镍三元电池;单次充电可满足880公里的续航需求;

    低成本:NMX无钴电池电压平台达3.88V,比Ni83电压高1.3%以上,且电池材料成本可降低约10-15%;

    高安全:NMX无钴电池系统增加了Mn(锰)的含量,安全性显著提高,可安全通过150℃的热箱实验,产品性能升级。     

    5月18日,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能源”)举办了“2020蜂巢能源无钴电池线上发布会”,正式推出NMX无钴电池,成为全球第一家成功研发出无钴电池的电池厂商。钴金属一直是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该资源十分稀缺,直接拉高了动力电池的成本,而无钴电池的问世,意味着电动汽车产业将摆脱对钴金属的严重依赖,有效降低成本。同时,NMX无钴电池还具有高循环寿命、高安全和高能量三大核心优势。

蜂巢能源NMX无钴电池线上发布会

    业内人士指出,蜂巢能源NMX无钴电池的横空出世,或将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方向,引领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新的技术变革。

    NMX无钴电池全球问世 开辟行业发展“芯”通道

    据估算,全球钴资源储量仅为700万吨,且分布集中,而我国钴资源主要依靠进口,成本极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国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迫切希望在动力电池上实现无钴化,以摆脱对钴的依赖,有效降低动力电池成本。

    因此,研发无钴电池就成了亟待解决的行业难题。而实现无钴化关键技术有两个,一是掺杂无未成对的电子自旋的特定元素,减弱电子超交换的现象,降低Li/Ni混排,提高电性能;二是掺杂M-O键能大的元素,减缓晶体在充放电过程的体积变化,稳定结构,提高循环寿命和安全性。

    蜂巢能源一直致力于动力电池无钴化的研究,目前率先完成了研发攻关,发布NMX无钴电池,一跃打破行业格局,成为全球首家成功研发无钴电池的动力电池厂商。

蜂巢能源金坛工厂

    那么,这款无钴电池究竟具备哪些硬核特质与优势?NMX无钴电池通过掺杂技术,改进了无钴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的可逆性和结构稳定性,电压平台达3.88V,比Ni83电压高1.3%以上。不仅如此,电池材料成本还可降低约10-15%,且原材料的供应会更加稳定、更有保障,从而推动电动汽车售价走低。

    同时,NMX无钴电池的核心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在电池寿命方面,NMX无钴电池循环寿命在DOD为92%时,可达到2500次超长循环,优于高镍三元电池;在安全性方面,与高镍三元电池相比,NMX无钴电池系统增加了Mn(锰)的含量,并显著提高了安全性;在能量方面,NMX无钴电池具有115Ah容量和4.3V高压系统,支持单次充电满足880公里的续航需求,这一突破性进展,无疑将大大减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的焦虑,同时也会拉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再攀高峰。可以说,NMX无钴电池完美解决了动力电池里程焦虑、安全性有待提高和电池衰减快的三大痛点,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选择。

蜂巢能源NMX无钴电池短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NMX无钴电池是蜂巢能源在2019年全球首发无钴材料的基础上研发而成,产品可安全通过150℃的热箱实验,这也就意味着NMX无钴电池在产品性能上实现了进一步完善与升级。相信凭借其更低的成本及卓越的“三高”优势,可打破动力电池市场的现有格局,引领全球动力电池市场革新。而这一创新之举,也是蜂巢能源在电池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突破,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蜂巢能源NMX无钴电池长电池

    科研实力过硬 定义行业发展“芯”未来

    在研发无钴电池的这场国际性较量中,为何蜂巢能源能抢占先机做到全球第一?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一直以来,蜂巢能源始终坚持技术研发上的“过度投入”原则,注重有效研发,在动力电池创新核心技术领域,更是具备成熟的技术储备与研发实力。

    蜂巢能源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太阳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总部位于江苏,全球布局7大研发中心,覆盖亚洲及北美,拥有具有尖端国际视野的动力锂电池研发团队,及量产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目前,包含具有尖端国际视野的动力锂电池研发团队及量产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1100余人,外聘/外籍专家385人。截至今年4月,公司已申请各类技术专利1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40%,2019年蜂巢能源PACK装机量为41419套,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蜂巢能源金坛工厂

    去年7月,蜂巢能源还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无钴材料的电芯产品,以及发布了全球首款四元材料电芯产品,并创新性地推出方形叠片电池,开启了动力电池的“叠时代”。在产品开发、试验和品质管理等方面,蜂巢能源遵循车规级的高标准,立志跻身于欧美市场和高端OEM配套体系,为全球新能源用户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推动世界新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让人类可以轻松获得和使用可持续能源。

    从开拓者到引领者,蜂巢能源一次次开创企业发展先河、引领行业变革。无钴电池的横空出世,毋庸置疑又是一次引领行业革新的重要举措。而聚焦前沿科技的长城控股集团,雄心远不止于此!正如董事长魏建军所言,全球化战略是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未来,长城控股集团旗下长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将继续坚持“过度研发”的前瞻性策略,聚焦全球化全速前行,让中国制造蜚声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