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金融数字化转型成趋势 榕树贷款以科技创新促普惠落地

来源:| 2020/8/6 18:17:08|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融科技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小微企业更加认同无接触金融服务,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步伐越迈越快。7月7日,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座谈会,强调各金融机构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方式。

  金融科技体现出强大优势,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传统实体企业都在加码数字化转型。但金融科技在赋能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技术是否真正有了能够落地的方案?是否切实满足了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的真实需求?这是当下乃至未来金融机构需要深入探索并解决的实际问题。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疫情期间,“非接触式”理念深入人心,业界和消费者对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重要性的认识得到提升。金融消费者对新型网络消费、线下场景线上化迁移等方面的需求更加显著,网络消费者群体进一步巩固扩大,倒逼金融行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金融服务。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步伐越迈越快。据上市银行年报公开信息,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2019年的科技投入占本行业的营业收入均超过2%,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金融科技投入均超过百亿元。大量金融从业机构在疫情期间迅速调整自身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应用探索。金融服务大规模线上化的内在需求和新基建深入推进的外在动力,共同推动金融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加强金融数据安全的进程。

  金融科技公司也愈发突出自身的科技属性,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在近几年纷纷改名,在新名称中更突出数字科技的存在感。从金融科技公司的改名动作中也可一窥其对数字科技的重视程度,金融业数字化升级已是大势所趋。

  服务中小微兼顾创新与安全

  疫情中,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经营者面临的困难往往更为严重,对金融服务提供精准支持的需求也更迫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期开展的2.5万家小微经营者调研数据显示,78.1%的受访小微经营者表示存在融资缺口,48.3%的小微经营者处于亏本经营状态。合理应用金融科技手段,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精准化水平,降低小微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榕树贷款认为,我们需要的金融科技仍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使命和目标。作为一家金融信贷智选平台,榕树贷款深知数字技术蕴含的巨大潜力,借助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海量大数据分析的技术优势,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精准、高效的智慧金融平台。

  具体来说,针对C端个人用户,榕树贷款可以通过综合评估用户的额度需求、用款时间、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等信息,为用户提供精准的信贷解决方案。针对B端金融机构,平台可以提供覆盖前置风控、精准推荐、高效准入审核等全链条金融服务,最大程度提升金融机构的获客精准度和客户质量,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不良率和获客成本。

  未来,榕树贷款将继续强化平台定位,不断探索科技创新在信贷场景的落地应用,更好适应金融科技风险复杂多变、产品日新月异的形势,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更优平衡,实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