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百融云创定制车险反欺诈评分 助力汽车金融健康发展

来源:今日财经网| 2020/11/23 17:18:56|

    近年来,科技和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业,保险业相对被动,科技公司相对比较主动。保险业受科技赋能后,要重点考虑两大技术,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保险科技的主要驱动力。包括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对保险业务流程的全面渗入,提升了保险业务经营管理效率,改变了产品的形态与服务的交互方式,新的商业模式和保险生态随之产生。“保险+科技”的服务模式日趋成熟,实现了保险科技从1.0阶段的电子化,到2.0阶段的信息化,再到3.0阶段智能化的跨越,将来到4.0阶段是数字保险的发展阶段。

  在大力发展保险科技的过程中,需要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的约束,更需要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严格监管。前一段在网络空间出现的一些事件,是缺乏规矩的体现,虽然有一定的法律规范,大多数出现的问题都和一些实操过程中道德缺失有很大关系。保险科技的应用也同样需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的监管,使保险业能够实现规范的、高质量的发展。

  监管科技、监管法规、市场规则共同组成了信息技术应用、保险科技应用的基础设施,只有将科技、监管、市场规则三者形成新保险体系运行基础,才能支撑“新保险”的健康运行。

  近年来,某国有财产保险公司对反欺诈领域的数据基础、模型建设、系统建设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希望利用内外部数据提升建模能力,加强对车险欺诈案件的预测和识别能力。

  去年7月,百融云创与该公司正式成立了联合建模项目组,旨在提升其现有模型的预测效果。合作过程中,百融云创引入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并独创三种针对车险反欺诈场景的模型算法,包括:基于理赔项目关联关系的特征提取算法、基于SNA的车险团伙欺诈算法和基于报案查勘文本信息的特征提取算法。

  同时,依托百融云创多维大数据的优势,引入信用等级、财务状况、消费习惯、团伙欺诈等“从人因子”,为客户量身定制车险反欺诈评分,从人员的角度挖掘车险案件的风险点,弥补了保险公司仅用理赔案件信息来进行欺诈识别的短板。

  通过对客户现有模型的算法优化,并加入百融云创车险反欺诈评分,模型的预测准确率有了显著提升。该公司业务部门通过模型选择欺诈概率评分排名前5%的案件进行重点核查,对于这部分案件,预测准确率从原有的33.9%提升至42.4%。

  目前,百融云创已和多家头部保险公司达成合作,在其车险稽核业务中调用百融云创车险反欺诈评分和风险因子,助力车险欺诈案件的精准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