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用数字技术纾解小微融资难 榕树贷款践行普惠金融

来源:今日财经网| 2020/12/1 16:06:51|

        2020年是《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收官之年,日前发布的《微弱经济与普惠金融——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0)》显示,微弱经济正在成为普惠金融的关键词。

        业内人士认为,微型经济体各有自己不同的生命周期,在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分别需要不同类型的金融服务。对微型经济体来说,能够获得靠谱、灵活、便捷的金融产品,其重要性不亚于降低利息。

        微弱经济体比重增大

        “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是中小微弱,即中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弱势群体不是指老弱病残,而是指在金融服务方面处于弱势的人群、家庭。”有专家在上述报告发布现场指出。

        相关数据显示,微弱经济体在国民中的比重逐年增大。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从事第二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9万个,微型企业占比高达85.3%。截至2020年8月,有营业执照的个体户达8920万户,个体户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人数比例达20%。

        同时,当前我国灵活就业人数约占城镇就业人员的60%左右, 高达4.75亿人;此外,我国还有6亿名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平均每个月的收入1000元左右,主要分布在农村。“上述人群基本上就是普惠金融推广发展的重中之重。”专家强调。

        此前在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有专家表示,目前,新冠疫情虽然还在全球蔓延,对世界各国民生就业带来严重冲击,但中国经济一直保持正增长,其中中小微弱经济组织的贡献功不可没。可以讲,占据企业数量90%以上的中小微弱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

        科技助推普惠金融落地

        上述报告通过调研发现,长期以来,我国的政策导向大多关注规模经济,忽视以家庭经济为代表的微弱经济。现代金融体系是为现代企业而设计,并不适合微弱经济体的发展。当前微弱经济受到明显的金融排斥。

        《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显示,微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普遍面临资金缺口。2019年,44.2%的小型企业存在融资需求;71.6%的微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存在融资需求,但62.7%的融资需求在100万元以下。

        而真正实现普惠金融落地,需要把数字技术和传统金融进一步融合。由于金融科技降低了普惠金融的交易费用,因此具有服务于普惠金融业务并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优势。

        作为一家秉承着“科技成就金融普惠”的理念,致力于实现金融服务需求和供给精准匹配的金融信贷智选平台,榕树贷款认为,实现用户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有效连接,有助于架起供需两端的桥梁,提高双方效率,助推普惠金融落地。

        榕树贷款提供面向大众的信贷智选服务,满足全网用户多种多样的贷款需求,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与大数据技术,实现金融服务中基于的风险定价的精准匹配。

        具体来说,榕树贷款通过精准的用户服务,有效地连接了个人用户和金融机构。站在供给侧的角度,榕树贷款能够极大地提升金融机构的营销效率;站在需求侧的角度,榕树贷款能够极大地提升中低收入人群、三农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未来,榕树贷款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不断增强产品创新,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的效率与质量,在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惠及实体经济。与此同时,平台也将持续助推科技创新,力求更精准匹配金融供需,推动普惠金融落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