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关系图谱警惕欺诈新形态 百融云创构建风险“防火墙”

来源:| 2021/3/20 16:52:26|

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安全企业与黑产之间正在形成“矛与盾”的攻防对抗,双方不断在技术研究、资源拓展层面展开较量。为了遏制欺诈活动,金融机构开始构建反欺诈团队和防范系统,通过各种规则和预测模型将欺诈分子拒之门外。

在此背景下,百融云创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推出反欺诈关系图谱,通过对用户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建立用户在多种关系上的关联信息,挖掘出欺诈者数据的矛盾点和可疑点,从而有效识别、预防团伙欺诈事件的发生。

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平台,百融云创基于复杂网络技术,开发了一整套高效灵活的关系图谱构建与应用解决方案。通过主体确认、关系建立来建立逻辑推理,并通过图谱检索,利用社团发现算法识别出存在承传关系的人群,当这个群体中成员的平均欺诈意图高于阈值的时候,就会认定很有可能是欺诈团伙。

构建关系图谱的关键点在于从非结构化数据里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为此,百融云创将关系图谱与机器学习、数据清洗挖掘、设备指纹、自然语言处理等相关技术综合运用起来,搭建反欺诈规则模型,将更有效地分析复杂关系中存在的特定的潜在风险。

百融云创的关系图谱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准确有效,百融关系图谱对欺诈风险识别的准确率极高,对团伙欺诈的违约率预测大幅提升;二是数据丰富,百融云创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海量多维的数据和各种业务场景,并且这些数据和场景还在不断扩充,将有效支持关系图谱的延展;三是调用性能佳,对于复杂的团伙欺诈判定,百融关系图谱的查询速度达到毫秒级,能够有效满足互联网反欺诈需求。

针对团伙欺诈,百融云创结合自然语言处理、图计算、深度学习、知识推理和可视化等技术,打造核心产品关系图谱。一方面,百融云创实现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孤岛,真正配合技术实现行业风险的降低,让欺诈者无处遁形;另一方面,百融云创的关系图谱建设充分利用了已有数据,构建动态关系图谱,更有效地预测和识别欺诈风险。

百融云创将关系图谱广泛应用到金融反欺诈领域,为智能反欺诈、信贷风控和智能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价值。百融云创会持续探索,充分融合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让关系图谱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助推金融机构智能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