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百融云创:智能中台助力金融机构迎接数字经济时代

来源:今日财经网| 2021/3/23 17:36:44|

    金融是科技创新的应用者和受益者,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来说,在数字化来临的阶段,应继续大胆探索,开发出适合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特点的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为我国加快建设数字型、创新型国家、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对传统商业银行来说,挑战前所未有。其中各个业务系统经年累月以烟囱架构形式存在而导致的数据孤岛、数据隔离、数据不一致等等使得造成价值数据资源分散,浪费严重的痛点。不仅如此,如某型构建难、交付难,缺乏统一指导;研发环节繁多,业务响应慢这些问题也不能够忽视。

  为了保障银行数字化转型,百融云创还打造了智能风控中台解决方案。中台战略是帮助金融机构抽象包装整合后台的资源,将其转化为前台可重用、可共享的核心能力,打破“烟囱式”、“项目制”系统之间的集成和协作壁垒,降低前台业务的试错成本,赋予业务快速创新能力,最终提升企业的组织效能。具体来说,就是将前台稳定通用的业务能力沉淀到中台,提升前台响应力;将后台频繁变化的业务能力“提取”到中台,赋予更强的灵活性。

  智能风控中台架构基于百融云创多年的风控建模经验,围绕贷前、贷中、贷后风控运营闭环的理念设计,包含应用中台和数据中台两大平台,可以满足包括反欺诈、信用评估、风险预警、贷后管理等多场景的风险防控,也可基于全新的风险场景配置针对性的防控体系,具有极强的可扩展性。应用中台是百融云创智能风控中台的核心内容之一,包含有模型训练平台、决策引擎(模型部署和监控)、关系图谱、特征衍生平台四大独有的风控模块,可提供全栈、闭环、实时的风险决策服务。

  百融云创的数据中台包括数据集市以及BI分析。数据集市的作用在于整合数据进行敏捷开发,通过数据接入、加工清洗、数据分析,最终实现数据的各种应用,包括数据服务、模型服务和报表分析等。

  BI分析的核心理念在于用AI驱动BI变革,打通数据生命周期各环节,配置预置数据集,可自助进行一站式探索性分析。百融的BI可视化展示平台提供了多种分析手段,包含智能推荐、智能问答、智能挖掘,以满足用户各种分析场景,可视化拖拉拽,友好易用,零门槛、上手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