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促进能源结构革命性提升 绿色转型将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财经| 2022/12/26 16:31:23|

 新华财经昆明12月23日电(王菁)以“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峰会滇池论坛23日在昆明举办。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GF60专家委员刘元春在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制度改革的关键五年。后续,需要在碳技术和能源技术上展开更全面的国际性合作,促进能源结构以及能源碳排放系数等方面完成革命性的提升。”

从未来五年的经济局面来看,刘元春预测称:“未来五年是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提升的五年,在全球经济低迷状态下,中国经济有可能实现逆势上扬的格局性变化。”

刘元春还提到,据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研究表明,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从2022年的3.2%左右,回落至2.2%左右水平,降幅大约1个百分点。而反观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望提升约2-2.5个百分点,这样的增长幅度无疑十分“亮眼”。

对于实现未来经济的良性持续提升,绿色转型在其中的作用变得至关重要。刘元春表示:“未来五年之所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就在于它是实现创新技术突破的关键五年,绿色转型将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不断夯实。”

其中,能源结构的转变将是促进减排的重要手段。据悉,目前我国在减排技术和能耗技术上面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按照OECD测算数据,2021年中国能源产出率是美国的84%,中国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碳产生2150美元的经济价值,而中国绿色全要素生产力增长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仍不足30%。

对此,刘元春指出:“在未来五年,我们高度期待能耗技术、能源弹性系数,以及能源碳排放系数等领域完成革命性的提升。而实现这些目标,就需要进行碳技术和能源技术的全面提升,这可能需要我们用更为开放的状态,在碳技术和能源技术上展开国际性合作,同时展开深度技术服务和贸易合作。”

谈及本次论坛的另一项重要话题——绿色金融,刘元春表示:“目前市场对于绿色金融的理解还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主要绿色产品通过确权、交易、技术改造等环节,最后产生绿色收益,但需要注意的是,转型速度越快,将面临成本分摊越高的情况。因此,绿色转型过程中,需要在绿色产品与增长速度之间有所平衡。”

那么,如何实现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刘元春认为:“在该领域,实现制度创新、建立全面体系、完善激励体系以及实行约束体系等环节,可能要先于‘技术创新’。”

“从目前相关行业的现状来看,中国已经在碳排放、碳交易和碳金融领域发展得很好,尤其是这几年以ESG作为核心概念,已经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治理体系,从而使得相关金融定价体系也逐步展现活力。”刘元春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