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做好五篇大文章 践行❝三个走在前❞ --中国人寿财险助力山东金融强省建设

来源:| 2024/4/2 15:22:25|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践行金融央企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当好服务山东省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压舱石,通过扎实践行党建引领"1+6"发展思路,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和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好五篇大文章,开创了质量与规模同步提升、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集约化发展局面,着力谱写了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山东篇章。

打造科技金融高地

科技金融体现了支持保障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作用。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充分发挥金融保险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等功能,不断深化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了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高地。

日前,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成功承保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保障对象为国家、山东省及济南市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创(领)办的企业,由财政给予保费一次性补贴,投保后,企业财产和机器出现的损失、雇员人身伤害,公司都按协议负责赔偿。公司还为科研人员、科技企业家、"双创"重点群体等提供了大量职业责任、人身意外以及健康养老等保险保障服务,并积极涉足"专精特新",进一步完善科技保险体系,参与知识产权保险、专利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探索开展首版次软件保险、网络安全责任保险等业务,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风险保障。此外,该联合清华大学开展"安责险+预防链"事故预防项目试点和推广,运用移动端和大数据进行企业安全培训和管理,保险的防灾、减灾、救灾等风险管理职能和特征持续彰显。

"碳"寻绿色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将绿色金融作为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绿水青山注入金融活水,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提供系列保障。

围绕"双碳"目标,该公司不断创新丰富绿色保险供给,推动公司自身发展与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增加产品服务种类和保障范围,不仅创新推出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农业碳汇保险、森林碳汇保险、湿地碳汇保险等生态系统碳汇产品,实现生态系统碳汇保障有效覆盖,还将卫星遥感、气象等大数据广泛应用于森林、海洋、湿地等"碳库"产品创新和理赔服务,有效提升工作质效。共开办碳汇保险项目9个,海草床、牡蛎等5个碳汇保险产品为全国、全省首创,共提供风险保障6200万元,业务范围扩展到8地市12县域,有效助力碳汇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填补国内空白的"海洋碳汇保险+信贷"模式,通过碳汇指数保单的质押,为银行降低了信贷风险,重构了银行质押业务流程,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方面,中国人寿财险不断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在提供主要粮食作物种植和完全成本保险的基础上,开办大蒜、生姜、大葱、马铃薯、黄瓜等蔬菜保险8种,金银花、茶叶、中药材、花卉、石榴等地方特色产品40多个,重构绿色保障机制,累计为126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97.44亿元。"蓝色启新"行动蓄势待发,启动"1213"计划(成立一个机构、组建两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服务三个领域),蓝色保险发展中心建设已进入筹备阶段,打造系统内蓝色领域"齐鲁样板"初见呈现。

构建普惠金融体系

十年前,普惠金融被纳入国家战略。十年来,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0年起,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连续五年承办枣庄市、滨州市职工、居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项目,惠及2250万人次,提供健康风险保障8万亿元,彰显了品牌实力和服务能力。该项目保费由市医保局统一用医保基金支付,每人意外风险保障分别为15万元和20万元,参保人员因意外伤害发生的医疗费用,中国人寿财险按照相关规定承担支付责任。针对基本医疗健康保障存在的缺失问题,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开办"惠民保"、意外补充医疗等险种,解决了因疾病和意外伤害返贫致贫保障问题,实现惠民保项目全覆盖,提供风险保障6万亿元。针对不同社会层面和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该公司还开办了食品安全、公众、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等多类责任保证保险,助力经济社会稳定。推动惠军防癌抗癌保险卡项目在鲁落地工作,惠军二期项目共为7.1万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1498亿元的风险保障。积极参与山东省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机制改革,全面承接山东省救助基金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促进社会稳定。

提升养老幸福指数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将"老有所养"确定为国家战略,在第三支柱建设上持续用力。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在参与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过程中,以提高养老生活品质为己任,积极主动作为,在发展养老金融方面不断探索,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依托专业、系统、网点和队伍优势,着力打造长期护理保险支撑体系,2022年12月以来,先后参与承办德州市临邑县、济南市四个区和淄博等地长期护理保险项目,有效解决了老龄化后老人护理的一大社会难题。该项目承保期限为三个年度,保费由职工基本医保统筹、参保个人、财政按比例承担,涉及职工、居民524.8万人。投保后,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造成综合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经评估可根据情况享受居家护理、机构护理或医疗专护的相关全流程服务。开办的中老年人癌症医疗保险,可以为初次罹患癌症的老年人提供住院医疗费用、住院前后门(急)诊医疗费用及特定门诊医疗费用保障,丰富完善了养老险产品体系。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则是该公司构建养老服务业风险分担机制,助力养老产业发展开办的险种,主要承担养老机构运营过程中,因意外造成养护对象及其他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直接财产损失的经济赔偿责任。目前,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累计为46077家养老服务机构提供风险保障228万亿元,赔款支出达8354元,保障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解除了养老服务机构的后顾之忧。

驱动数字服务升级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积极投身"数字山东"建设,深耕数字金融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和上级公司搭建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让保险服务更精准、更高效。

理赔服务是保险服务的核心价值体现。公司着力解决理赔慢、理赔难问题,优化理赔流程,努力让理赔服务效率更高、速度更快、质量更优。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目前,该公司通过"一路行"空中智赔小程序、"云端赔",实现数字化理赔一站式服务,方便用户快速高效、随时随地理赔。今年1月16日,临沂的高先生因降雪路滑发生交通事故,他通过线上操作,将自己理赔资料上传中国人寿财险"一路行"空中智赔平台,当天便收到了理赔款。数据显示,该公司搭建的线上作业中心,人均日处理赔案达到12.5个案件,较线下处理增加50%以上,平均案件处理时效缩短2.88天。建设集无人机管理、飞行、拍摄、分析于一体的"国寿i农飞"无人机智能作业管理平台,为"精准承保、精准理赔"持续赋能,守住"三农"基本盘,护航乡村振兴。2023年6月以来,该公司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测评得分已6个月位居山东财险公司第一位,并被评为山东保险业2023年度最佳理赔服务公司。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将全面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强化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国寿姓"党"的政治优势,在支持国计民生、保障发展,替政府分忧、为企业解困、帮民众解难等方面,全面发挥负责任金融央企的巨大价值和标杆作用,为金融强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崔广勋 于星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