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生活 > 汽车资讯 > 正文

宝能汽车:痛定思痛 整装再出发

来源:| 2021/9/22 18:30:23|

痛定思痛后,宝能汽车正在发生改变。

根据宝能官方公众号“中国宝能”消息,9月5日下午,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牵头召开宝能汽车集团核心干部座谈会,宝能集团领导、汽车集团领导、汽车集团核心干部围绕宝能汽车攻坚克难、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直面问题讲真话、直击痛点提建议”。

据悉,此次与会150多人,来自宝能汽车研究院、生产基地、采购、市场、人力、计财、观致、聚创(动力电池)、前海七剑、联动云等各条线,囊括宝能汽车全链条板块单元,并且主要领导干部均作了发言。

之于宝能汽车,当下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座谈会,大有深意。

走出困境,将造车进行到底

并非没有踪迹可寻。

今年以来,伴随宝能遭遇创立29年来罕有的流动性困局,宝能汽车也历经成长过程中种种阵痛:销量下滑、人员优化、个别业务甚至停滞,负面消息不绝于耳。

外界不禁要问:宝能是不是要放弃造车了?毕竟造车如此烧钱,宝能几百亿投入本身也是流动性承压的重要原因。何不出售汽车资产,回笼资金,止损。

熟悉姚振华行事风格以及宝能发展的人会非常清楚,以上只存在于假设。

8月8日宝能青年干部座谈会上,姚振华掷地有声表态:造车是宝能转型发展重大战略的具体行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市场空间巨大,宝能坚决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汽车集团。

此次姚振华亲自召开宝能汽车集团核心干部会议,再次强调宝能发展汽车事业的决心:汽车是宝能集团的第一核心业务,即使当前遇到困难,宝能将直面问题、一往无前,坚决将造车事业进行到底。

差不多同一时间的另一则消息,更让人直观感知宝能坚持造车的魄力与实力。

根据圈内信托经理披露,为彻底解决当前流动性问题,姚振华已着手处置位于深圳、上海等重点城市核心地段物业资产,预计回流资金将超过300亿元,用于偿还和兑付到期债务,加上后续推进的系列举措,账上所余资金仍将主要投入在宝能汽车。用宝能内部流传出来的话来说:已经做好了充分斗争准备,砸锅卖铁也要继续挺进新能源汽车。

形势迫切,一些车企变卖诸如制造基地、产业链公司、制造资质等资产,在热火朝天、高度景气的新能源产业大背景下,可以理解,操作上也并不太难。有类似境况的某大集团,就明确会有售卖汽车资产的应对措施,“正在接触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汽车部分资产”。

宝能非但没有任何出售汽车资产的举动,而是通过物业等其他优质资产变现,在解决当前困难的同时,更将资金进一步投入汽车产业中,汽车作为宝能第一核心产业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

对比之下,结合种种事实,也容易得出一个结论:宝能当前困境,远非外界所说的那样严重。如果真的像某些自媒体所说的“大厦将倾”,宝能何以有如此腾挪空间,并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事业。

在8月初主动对外发声“坚决兑付每一分钱”后,在本次宝能汽车干部会议上,姚振华表态同样铿锵有力:宝能有能力、有实力在两到三个月内彻底走出困境。支撑这个明确时间表的是会上姚振华所提到的正在全力实施的系列举措:处置部分优质资产、加速项目销售回款、加快战役引进、提升经营性现金流等等。

直面问题 整装再出发

结合前述金融圈人士等消息,不难看到宝能回笼资金系列举措已经迎来实质成效,短期的资金错配问题有望有未来几个月缓解并最终解决,才有了姚振华对外发声的底气,也才有了宝能汽车此次带有强烈“整装再出发”意味的会议。

虽遇到不测天气,风寒一场,宝能底子还在,总体还算健康,关键是重新检视身体,正视问题,方能恢复“病体”,以强健体魄朝目标稳健迈进。

此时举行宝能汽车干部会议,本身就释放了明晰信号。

何谓底子还在?从大方面来说,与一众“暴雷”企业相比,宝能资产远大于负债,且资产极其优质,有足够闪转腾挪处理空间,所需要的是时间。小的剖面来说,承载着宝能发展史上最艰巨转型任务的汽车事业,于事,已基本完成全产业链的布局,于人,核心骨干都还在。

“中国宝能”微信座谈会推文附上了与会者合照,星光熠熠。

管宇,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全面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加盟宝能前任职吉利控股副总裁、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期间助力吉利建立跨品牌、跨业务模块的全球采购矩阵组织,是业内公认的实干派。加入宝能汽车以来主动挑起担子,直指弊病,深得内部信任。

大谷俊明,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负责宝能汽车新能源三电、汽车软件和智能驾驶、出行生态构建等重点工作,30多年的汽车全产业工作经验,原东风日产总经理、前日产执行董事兼日产全球电动车电池事业部本部长。

陆惟一,宝能汽车集团研发副总裁,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机械工程博士,曾任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福特汽车公司的项目总监。

柏争先,观致汽车 CTO,曾任北汽福田宝沃、上汽乘用车、美国通用等企业产品开发负责人。

庄立敏,宝能汽车集团电子公司总经理,曾主持业界首创的智舱智驾平台开发工作。

……

与会者之外,还有更多的汽车精英奋斗在第一线。岸田郁夫(宝能汽车集团电池开发首席工程师,曾主持完成日产多个动力电池工厂设计和产线建设项目)、朱帆(前海七剑首席科学家,密歇根大学博士后,前百度自动驾驶算法领域的技术领军人物之一)等等,不一而足。宝能汽车国际化人才队伍主力尚在。不仅是业务条线,宝能汽车主要后台部门负责人,也均来自福特、奥迪、比亚迪等主流汽车厂商。

无须讳言,进军汽车行业5年多,宝能真金白银持续投入、雷厉风行扩张,确实初步搭建了颇具规模的汽车全产业链,但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远不达预期,迟迟未实现良性的经营现金流。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据宝能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座谈会言辞之激烈,直击痛点,前所未有,发言与讨论,针针见血。

对于入局较早,在研发、制造、渠道、出行、零部件等方面已有建树的宝能来说,这样的反思来得正是时候。处在百年未有之产业大风口,新能源汽车竞赛刚刚开启,市场前景广阔,不断还有重磅选手加入,面对群雄逐鹿的征程,宝能汽车这场“危机”甚至某种程度可以称得上“好事”。

于困难中反省,痛定思痛,起而行之,则完全可以转危为机,不负磨难。

改变正在发生

可喜的是,宝能汽车改变已经开始。

根据宝能公号推文信息,由管宇主导,宝能汽车已稳步推进系列变革举措,强化协作、提升效能,目前研发体系、营销体系、制造体系、供应链、聚创新能源等体系与组织调整升级。在当前走出困境的节点,更有针对性通过进一步强化专业设置、优化资源配置,确保优先级最高的车型项目顺利研发成功及投产。

市场也有消息传来,前期大张旗鼓快速落地的直营店策略也正在调整,一方面主动瘦身,树立标杆、帮扶提升、淘汰低效,整体提升全网运营质量;另一方面,整体统筹规划旗下多品牌的渠道布局,分步骤、分阶段有序发展多维度的渠道模式,实现营销网络的高质量发展。

包括直营店调整,宝能汽车正从渠道、人员、品牌、产品、营销、战区、资金等七个方面梳理营销破局之策,调整变革的核心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率,将更多资源向一线倾斜,“把弹药交给能听见炮火声的一线作战部队”。

从正在推进的变革行动来看,经此一役,宝能对造车已有足够敬畏之心,在管理上更为专业科学,在经营上更精细更具针对性。

这样的宝能汽车,绝对不容小觑。

作为多元产业集团,宝能自身实力雄厚,前期不依靠股权融资,实打实以自有500亿资金投入造车。即使遭遇流动性问题,也仍有硬核资产傍身,有节奏摆脱困境,并进一步推进造车战略。

多元产业的协同优势在宝能汽车上已有成功的实践,如大出行(联动云)业务海量的数据,为宝能汽车开展自动驾驶、高精地图等关键领域研发提供支撑,旗下前海七剑已完成超过2000个中国道路各类场景定义,L3、L4级别自动驾驶同步研发中,其中L4级自动驾驶预研平台模拟车已开展路测;遍布全国300多座城市的产业布局,以及汽车物流业务,在宝能汽车直营渠道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宝能产业链公司在储能电池等方面的市场需求,亦支持了宝能汽车相关业务的发展。同样地,宝能在汽车产业的布局亦反哺旗下上市公司诸如汽车玻璃等业务。

在造车成绩单上,尽管路有崎岖、经历坎坷,宝能着实构建了“研发-零部件-整车制造-出行-后市场”的汽车全产业链,自主研发的增程式产品、全新高端BAO品牌的首款纯电动SUV(内部代号GX16)量产在即。如未遇阶段困难,坚持正向研发、坚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造车路径已步入收获期。

也正是看中的正是宝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研发、制造体系、市场渠道上的厚实储备、厚积薄发在即,今年6月,广州开发区坚定向宝能汽车投上信任票,战略投资宝能新能源汽车。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恢宏愿景下对行业心存敬畏,大刀阔斧而又精打细算、步步为营。相信正在改变的宝能汽车,有望在宏大新能源汽车征程中书写浴火重生的传奇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