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缙云县碧林婺剧团 为浙江民间文艺表演盛会呈送精彩片段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6/1 11:54:51|

     6月2日-6月3日“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在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县拉开序幕。据了解,本次赛事有500余名运动员参加67.5公里和34.5公里的两日赛,有近2000名普通群众参加12公里迷你组一日赛事,并且为国际越野跑协会认证和utmb积分赛。线路设置不仅向世界充分展示庆元特色的“廊桥”和“生态”文化,还加入了“春晚展演”“百家宴”等特色文化民俗活动,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庆元享受特色的美景、美食和文化。

     近年来,庆元县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优势,引进国内外山地、水上、徒步、登山等大型生态体育运动赛事,先后成功举办和承办华东地区“大禹杯”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浙江省美丽乡村路跑系列赛、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庆元站)百山祖爬坡赛、“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浙江省全民健身浙南片区运动会等,不仅丰富了菇乡群众的文体生活,也推动了我县体旅、文旅的产业融合与发展。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以廊桥文化宣传和生态文化展示为重点,同时也是“浙闽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宣传造势的一个赛事活动。

穿越绿道 一次“生态体验”之旅

     庆元是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地处浙江西南部,至今历800多年,县域总面积1898平方公里,总人口20.63万,下辖6镇10乡3街道。庆元被誉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98%,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

     本次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以城区为出发点,沿途穿过应岭岚古道、黄石古道、月山村、大济村等地,庆元的“绿色”将路线中的古道打扮的异常美丽,美丽的生态风景,加上古道独有的沧桑,让人在“天然氧吧”中享受“生态体验”之旅。穿越月山村(全国特色旅游名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大济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仿佛回到了农耕文明时代,菇民戏、月山春晚,向你诉说悠悠历史长河中古朴动人的故事。

     近年来,庆元县聚焦“两山”实践,聚力对标比拼大赶超,全力推动“产业富县”战略的落地落实。本次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不仅是庆元县实施全民健身工程的具体体现,更是践行“两山”理论转化,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表现,将体育赛事和特色人文旅游相结合,推动体旅融合,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

触摸历史 一次“廊桥遗梦”之旅

     庆元还是中国廊桥之乡。本次赛事线路选手穿越“国保”廊桥如龙桥、来凤桥,“省保”廊桥杨家庄护龙桥等,选手们在享受比赛的同时,能够感受“庆元廊桥”独有的魅力。庆元县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据清光绪三年版《庆元县志》记载,自宋元以来庆元县建造的各式廊桥有230多座。经专家考证确认:庆元木拱廊桥不但具有全国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历史沿革最具连贯性的特点,而且全国现存寿命最长、拱跨度最大、长度最长的木拱廊桥均在庆元境内。

     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庆元共有11座廊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如龙桥、半路亭桥、咏归桥三座木拱廊桥于2012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举水乡月山村的如龙桥,是全国木拱廊桥中最早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庆元县承办“浙闽两省木拱廊桥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开始了浙南闽北地区数县市对廊桥研究、保护与管理的交流活动。同年,浙江庆元、泰顺、景宁和福建寿宁等4县,联合向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浙闽两省联合开展廊桥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2017年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推进会召开,签署“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联盟协定”和“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联盟章程”。本次赛事的举办,又将进一步扩大浙闽木拱廊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踏寻乡愁 一次“乡村春晚”之旅

     亲临“乡村春晚”发源地。赛事期间,在月山村还加入了“春晚展演”,参赛选手可以在月山村现场体验一场原汁原味的乡村春晚,让选手感受到庆元县纯真质朴的乡土文化。

     据了解,“月山春晚”起源于1981年,是由月山村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草根春晚”,比央视春晚还早两年,至今已有38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式过年之文化样本”“中国最牛山寨春晚”。“月山春晚”以其举办时间的连续性、参与群体的广泛性、节目内容的独创性及纯真质朴的乡土文化特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南方周末》《浙江日报》《钱江晚报》及人民网、新浪网等30余家媒体和网站都对此进行专题报道,并于2010年荣获群众文化最高奖国家级群星奖,成为享誉全国的特色文化品牌。

     近年来,庆元县充分发挥“月山春晚”品牌的示范辐射效应,建立扶持引导机制,大力推动以农村、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春晚活动蓬勃开展。自2014年起5年来全县共举办乡村春晚352场,从2014年之前农民自发组织的10余场,逐年增加至2018年的86场,“乡村春晚”之花在菇乡大地全面绽放。

碰撞味蕾 一次“舌尖享受”之旅

     庆元县被誉为“中国香菇之城”,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香菇开“史”的地方,同时被授予“中国食用菌美食名城”。近年来大量的食用菌食材在餐桌上的应用,也吸引更多游客体验“舌尖上的香菇城”。在赛事期间,选手们可以品尝到地道的“百家宴”,来一次舌尖的碰撞。

     庆元是 “全国最大的香菇产地和集散地”及“中国食用菌产业基地”,基地有银耳、香菇、竹荪等30多种食用菌人工规模栽培,这些美味可口、营养丰富、强身健体的食用菌资源,为餐饮业开发食用菌特色美食菜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经过近30多年来的发展,庆元的烹饪技术水平也在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新一代厨师们推陈出新,兼容并蓄,进一步加大了食用菌菜肴的开发力度,一道道食用菌菜肴不仅在餐桌上渐成消费时尚,同时还在全国各地参评参展中频频获奖。

     本次赛事期间在举水乡月山村举办百家宴。月山村长街上摆放“百桌”,宴请四方来宾。宴席菜色以“菌菇”和庆元当地特色小吃为主,用最朴实的烹调方式和最原始的迎宾仪式,向世界展示庆元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