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大美殿堂,醉满太湖——记江南古城中的湖州大剧院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6/28 16:20:52|

  座落于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新区的湖州大剧院由浙江省湖州市政府出资2.5亿元重点建设,总占地面积45016平方米,建筑面积19120平方米。剧院东依群艺馆,南接图书馆,西靠历史文化名人园,北临行政中心,是湖州市璀璨夺目的地标性建筑。“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巷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湖州乃环太湖地区风景名城,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按照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要求,抓住文化管理体制、经营性文化单位、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四个关键环节,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湖州大剧院项目正是在湖州市“四个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推动下于2005年启动建设的,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八建筑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建筑师鲁丹及其团队全面负责设计工作,是响应时代感召的新型多功能建筑主体,项目已于2008年完全竣工并投入使用。

  设计独特的湖州大剧院,其主体结构采用大型钢结构框架及异型节能的幕墙玻璃。玻璃幕墙与钢结构框架巧妙契合,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感的独特建筑风格。从建筑功能来看,剧院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主剧场舞台面积为2400平方米,分为主舞台、后舞台、左右侧舞台四个部分,形态呈标准的“品”字型镜框式,台口高10米,宽18米,主舞台配有6台升降舞台,最高可升降3米;左右侧舞台可平移、升降;后舞台则配有直径为16米的旋转台。演出时,舞台机械可安全、便捷、高效地将布景设施和演员输送到舞台各个区域。同时,舞台共设有电动吊杆65道,后舞台周围有大小化妆间、服装间20余间,其中主要演员化妆间5间,可容纳100多名演员同时化妆。剧院的灯光、音响均采用国际知名品牌,种类先进齐全,品质和数量均居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领先地位。除主剧场和多功能贵宾厅外,剧院另设有观展厅、浪漫钢琴吧、中西餐厅和影碟吧,为繁荣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极具人性化考量的绝佳场域。

  剧院可承接的演出内容丰富多元,歌舞剧、话剧、音乐剧、交响乐、戏曲、民俗文化等各类演出活动纷至沓来,特别是连续多年跨年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已将这里打造成为西洋音乐与古典东方民乐交相辉映的夺目殿堂。由浙江鸿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福建新鸿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携手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世界知名的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两岸明星团队共同打造的首部海洋题材超民俗大型多媒体舞台剧《平潭映象》于2018年初在湖州大剧院举行了浙江首演;由湖州市政府和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湖州)•印度周”中有包括中国(湖州)•印度商务投资论坛、印度美食节、“中国人眼中的印度”艺术展、印度电影节等多场会议和活动于这里举行,增进了湖州与印度的经济文化交流和民众的互联互通,推进了湖州的国际化发展,而剧院也由此成为湖商在国际间友好互通的重要舞台。除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国际商贸会谈,湖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也曾于这里召开。

  “云跃碧波上,蝶舞破茧时”。自空中俯瞰,大剧院恍如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两侧的群艺馆和图书馆犹如丝绸彩带,掩映着翩跹风姿。巧合自然建筑组群极具生态气息和人文厚度,恰如其分地展示了湖州悠久的丝绸文化内涵,堪称建筑设计经典作品。以鲁丹、张燕、沈金、金振奋、杨毅、李平、刘晓梅、裘朝晖、张毅等设计师组成的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项目设计团队,在国家设计大师沈济黄先生的悉心指导之下,较好地完成了此项目的设计,获得由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颁发的2009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和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颁发的2009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三等奖,项目案例也同时收录于《1993-2010前进中的中国建筑》。如今的湖州大剧院,已通过一场场文化气息浓厚的演出活动化身为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在太湖沿岸折射出夺目的时代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