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鑫合汇董事长杨君当选为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7/2 13:24:40|

     2018年6月27-28日,由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新时代中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法治体系建设”,汇聚金融和证券立法、司法、政府、监管、清算托管交易支付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于一堂,深入研究,充分探讨,为夯实我国金融、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为证券法修改和金融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完善贡献智慧。

     6月27日晚,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教授,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甘培忠教授,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施天涛教授,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有星教授等理事出席参加。会议研究审议了2017年度中国法学会支持经费使用计划、增补理事、设立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院三大议案。

     会上,作为互联网金融法治建设的优秀实践者和推进者,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君被一致推选为常务理事,鑫合汇副总裁沈俭当选为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

  鑫合汇董事长——杨君女士

     近年来,杭州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高地,涌现了一批以鑫合汇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在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有星教授的积极推动下,由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鑫合汇共同发起的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院获批在杭州成立。研究院将聚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智慧,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以及对接证券资本市场(企业上市)等提供法律支持,同时为互联网金融行政监管机关、我国司法机关解决互联网金融纠纷案件的法律适用与裁判规则提供建设性制度建议,助力互联网金融法制建设与时俱进,是有效处理互联网金融纠纷、提升审判专业化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有星教授宣读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院成立事宜

     会议上,鑫合汇副总裁沈俭感谢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对公司在互联网金融法制建设方面所做贡献的高度认可。未来,鑫合汇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法制理论研究的开展,为互联网金融政策法规建设提供研究成果作为参考依据。他表示,鑫合汇始终严守合法合规发展,牢固树立了责任边界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底线基础上对创新进行可控化的突破,不断提高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自律自理能力。


 

     6月28日,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开幕式及颁奖典礼在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施天涛教授的主持下顺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东副院长首先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的书面致辞。王利明教授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雄伟战略目标,特别提出要建设金融市场基础设施。2017年以来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证券法》修改,促进了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为促进中国证券法的修改、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也一直为国家社会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今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也将进一步为证券市场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

     随后,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致辞。他指出,在中国法学会所属的55个研究会当中,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是与实践结合得最好、最具活力的研究会之一。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在以郭锋会长为代表的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组织专家深入参与《证券法》的评估和修改工作、多次举办专题研讨会、为立法司法执法部门建言献策等等。张鸣起副会长鼓励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的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并对研究会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第二,坚持服务大局,协助有关单位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

  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

     中国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代表证监会法律部对大会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祝贺。他指出,十年来,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紧紧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从法治建设的角度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了很多有益成果。程合红主任就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几点看法:一是强化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统筹性;二是强化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时效性;三是强化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专业性;四是强化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适应性;五是强化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衡平性;六是强化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国际性。

  中国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

     作为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的领头人和掌舵者,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教授指出,本次年会议题首先是适应党和国家发展经济金融资本市场的大局需要,中央在多次会议中为金融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法治建设、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研究会应该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作为顶层设计指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驱动的新金融、普惠金融的发展进行研究。其次,金融基础设施涉及一国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硬件设施和围绕这一硬件设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是具有先导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工程,希望通过专题讨论,弥补当前学术界对金融基础设施研究的短板,为国家决策、金融市场监管提供更多的理论成果。最后,郭会长感谢了中国法学会、证监会对研究会十年来的不断关心、指导和支持,感谢了十年来研究会成员对研究会发展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

     开幕式结束之后,会议进入了主题演讲环节,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律师、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卢文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春艳,全国股转系统总法律顾问牛文捷,上海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筹)负责人李明良等多位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睿智的主题演讲。演讲内容既包含了各项法律制度体系的发展完善,同时也不乏独角兽、区块链、中美关系等社会热点问题,会议在紧张活泼的氛围中引人入胜。

  鑫合汇副总裁沈俭

     金融基础设施是对国家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硬件设施和制度安排,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对一个国家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鑫合汇副总裁沈俭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东方教授一道主持了“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基础理论与法律问题”分论坛的下半场会议,包含京东金融法律与科技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何海锋、同济大学法学院与发展研究院朱国华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赵吟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图为鑫合汇副总裁沈俭正在主持“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基础理论与法律问题”分论坛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新时代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出了新要求。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强调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法治体系。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了专家深度参加证券法的修改工作,多次举办专题研讨会为立法司法执法部门建言献策,今年上半年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又连续举办了互联网金融纠纷案件的法律适用与司法裁判规则研讨会、金融资本市场法律如何应用金融体制改革研讨会等专题会议,积极应对当下经济发展中的热点法律问题,取得了富有价值的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次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汇聚了证券法学理论界、实务界诸多具有金融、科技、法学背景的跨学科人才,正如郭锋会长所说,会议圆满举办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作为支持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智库,贯彻“政产学研用”的理念,为金融、资本市场法治实践和平衡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