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唐宁:宜信的赛场是世界,赢的范畴是永远

来源:今日财经网| 2018/8/1 10:38:12|

     2018年6月30日,是宜信财富成都投资峰会的第一天,宜信创始人、CEO唐宁用90分钟的时间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演讲。在演讲中唐宁提到,企业要求新求变,每五年重塑自己一次,要有预见性,学会长期的赢、专业的赢、科学的赢、可持续的赢。

     2018年宜信公司年中管理会进入第三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宜信人在一起讨论了“宜信赢之道”,唐宁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宜信和唐宁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史上的一个典型的样本。

     2006年,唐宁创办了国内最早的P2P公司之一宜信,历经12年,发展成一家国际化的金融科技公司。宜信如今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是两条业务主线。宜信旗下宜人贷于2015年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随后宜信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已提上日程。

     其中,宜信普惠作为宜信旗下的普惠金融业务品牌,目前已覆盖了全国267个城市和20个省(直辖市),超过300万人受益。回看12年之前,宜信普惠当时提出的“信用方案”,让人耳目一新,以往未被传统金融机构充分释放的个人信用,在宜信普惠这里备受重视,并且持续的与普惠人群形成良性互动,引导这部分人群更加珍视自己的个人信用。

     作为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样本,“宜信数字普惠金融案例”等两个宜信相关案例,被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宜信成为第一家两次被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最近众多的行业负面声音里,唐宁持不一样的看法,“中国需要数字普惠金融,尤其是网贷。依托互联网的普惠金融刚刚进入第二个时段,也就是针对小微企业发力的阶段,我们有众多理由前行,没有一条理由停滞或后退。”唐宁这样说。

     那么宜信的“赢之道”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整理了唐宁在2018年中管理会上的演讲实录,可供参考。

     关于赢,首先要定义比赛是什么,要赢什么。对于宜信来说,我们对赢的定义,应该是在时间、空间上都极具延展性。在空间上讲,我们的赛场是世界,如果马斯克把人送到火星上去,宜信也要在火星上去开展我们的业务。

     宜信的赛场是世界,赢的范畴是永远。宜信人为之激动、为之奋斗的最核心的理念和最珍惜的东西是永恒的。当我们都不在了,组织仍然还在,这些值得珍惜的东西,还会在未来大放异彩,所以从时间的角度来说是永远。

     从具体事情的角度来讲,宜信的赢是在世界的赛场上,有一个又一个的能够看得到、摸得着的重要核心的金融问题得到解决,打造出几个核心关键的行业。而且宜信打的这场比赛,非常具备赢的天时和地利条件。

     哈佛商学院写了两个有关宜信的案例,其中第二个案例有关宜人贷上市。案例是用于教学的,希望同学们思考,在课堂上争论。这个案例每次讲的时候,都会让同学们举手去投票,问同学们如果你宜信的话,你会在当时决策让宜人贷上市。这个案例使用两年以来,每一次投票都有一半以上的同学投反对票。

     我认同很多投反对票的理由,2015年年底,宜人贷的上市是当年最后一个美国市场的IPO,不仅仅是中国公司,而是整个美国市场的、华尔街上的最后一个IPO。当时全球资本市场不好,对于中国的认识也很负面。我们就在路演的时候,E租宝就出事了,整个行业都处在恐慌的状态。所以当时的决策的大部分考量是超越了企业角度的考量,宜信作为网贷模式的发明者、推广者、集大成者,关键时刻就是要挺身而出,就是要做正确的事情。哪怕从财务上来讲,从短期的企业账面上不是那么地正确,但一定要做大正确,要做长正确,要做战略正确。

     你要赢在哪里决定了你的决策选择,如果是要赢在企业,你会往左;如果要赢在行业、赢在世界、赢在永远,你会往右。

     再分享一个故事,9年前我们宜农贷第一次和偏远农村的小额信贷助农组织新乡妇女发展协会签约,我们开启了这项9年助农的企业社会责任的事业。那时候有人说我们是在做秀,说因为宜信做的事情比较新,有很多质疑,所以要用这个助农的故事来做背书,一定不可持续。9年之后,我们还在做,而且去宜农贷网站上看看,我们做得很好。

     什么叫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推动中国信用体系建立和提升,本身就是社会责任担当,如果再进一步,让公益可以在商业平台已经投入的基础上开展,所有同事都是其中的一部分,都了解都愿意参与这些公益性工作,那么这样的公益就可以得到持续。

     这样的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对宜信也是非常战略的,我们可以看到宜农贷公益助农对同事、对合作伙伴、对客户的巨大的凝聚力、感召力,能够感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美、带来的爱,这跟花钱做营销、做品牌、做文化建设、做客户黏性提升,是一样的。

     这两个故事都是关于选择的,宜信选择了正确,选择了坚持。赢也是关于选择的,成功是关于选择的,伟大是关于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