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有了汾酒,晋人与浙人之间有了行走的故事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8/10 18:52:42|

     山西老家来人了,带着上好的汾酒!

     8月14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杭州站)将在杭州市洲际酒店(杭州市解放东路2号)举行。

     据悉,现场将有汾酒古法酿造技艺展示、汾酒品鉴体验互动、酒文化历史图片展等活动内容,并要邀请酒业大咖、文化学者、行业专家一起把酒论道,为杭州市民打造一场感受山西、浙江酒脉交融的精神盛宴,领略“四最”汾酒的独特魅力。

图:“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启动仪式举行

     

     从山西到浙江,行走的是中华文明

     山西和浙江都孕育着华夏民族文明的种子。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是谓三晋。浙江,简称“浙”,省会杭州。境内最大的河流钱塘江,因江流曲折,称之江、折江,又称浙江,省以江名。

     今年5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自2001年启动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目前取得重大进展,以考古资料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其中,重要的两处遗址正是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和浙江余杭良渚遗址,证明了在距今5000年前后,上述地区已经率先进入到文明阶段。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以及在晋西南汾河下游和浍河流域已发现70余处同类遗址,对复原中国古代阶级、国家产生的历史及探索夏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有许多专家学者就提出,陶寺遗址就是帝尧都城所在,是最早的“中国”。

     浙江余杭良渚遗址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之一,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首次发现同时代中国最大的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可称为“中华第一城”,标志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已经进入了成熟的史前文明发展阶段。

     连接这两段中华5000年文明的,就是治水的大禹。大禹在山西治汾河水,也有了其在浙江会稽山的诸侯会盟,最后有了夏朝的建立。

     禹生在氏族制后期的尧舜时代,他是黄帝的玄孙,因封国在山西夏县,又名夏禹。大禹陵,古称禹穴,是大禹的葬地。它背靠会稽山,前临禹池,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南稽山门外会稽山麓。

     我们不知道从山西到浙江,禹行走了多少个日夜,但却开启了从汾河到之江的文明交流之路,后来者无数晋人与浙人往返于彼此之地,共同繁荣了中华文明。时至今日,便捷的交通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距离,也为晋人与浙人之间的行走创造了更多的便利。

     

     从汾河到之江,行走的还有汾酒

     大禹治水,水连汾河和之江(即钱塘江),是因为洪水肆虐。从汾河到之江,链接晋人与浙人的还有另外一种特别的“水”:酒。

     众所周知,白酒源于山西,根在汾酒。“杏花村”汾酒人,带着中国“最早国酒”、“第一国酒”等众多荣耀的传统酿造工艺,从山西分三条路线进行大规模地、无私地、甚至是最动人地向全国大规模地、广泛传播“‘杏花村’汾酒传统酿造工艺”:

     第一条路线是汾酒人从山西走向陕西,又从陕西走向四川、贵州、甘肃、直到新疆;

     第二条路线是汾酒人从山西走到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江苏、福建、浙江;

     第三条路线是汾酒人从山西走到河北、内蒙古、山东、直到东北三省。

     “杏花村”汾酒人不仅仅把“汾酒传统酿造工艺”在浙江传播,最为名贵、销路最广的汾酒也遍销全国,在江浙一带亦甚为驰名及畅销。在乾隆年间,山西汾酒已经是浙江、江苏、福建等地的第一白酒。

     清嘉庆三年(1799年),日本东都书林堂出版了《清俗纪闻》一书。这是曾为长崎地方长官的中川忠英,指令其幕下官吏,向前往长崎贸易的清朝商人所作的调查记录,详细反映了清朝乾隆时代中国浙江、江苏、福建一带民间风俗、传统习惯和社会情形等。书中“酒名”一条列有汾酒、惠泉酒、乌程浔酒、福珍酒、潞安酒,其中作为粮食白酒的名酒只有山西的汾酒和潞酒。

图:4月24日上午9点19分,山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杏花村遗址点燃了中国白酒6000年的“生命之火”。

     以“行走”看从汾河到之江的交流,如果说中华5000年文明历史,大禹开启了山西、浙江之间的文明行走,那么,汾酒则在之江之地,以“行走的力量”完成了汾酒技艺的完善、文化的交融和地位的稳固,成为两地的又一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