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王永昌:因为这六点“共鸣”,浙商应该喝点汾酒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8/15 13:25:06|

     8月14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来到浙江杭州,在下午的“从汾河到之江”主题论坛上,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表示,浙商与晋商这两个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帮”群体,在文化“气质”方面颇多相似之处,作为晋商文化重要载体和代表符号的汾酒,能够成为浙商的“知音”之饮。

 

 

     王永昌认为,浙商与晋商,是对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产生巨大影响的两大商业群体,“他们行走在不同时代,各有不同的特点,但是我更多看到他们的共同点,在精神文化世界是相通的。”

     首先是深受儒家文化熏陶,都是看重“仁义礼智信的儒商。浙商最大特点是讲信用,以“真不二价”为代表的浙商诚信文化根深蒂固;晋商同样如此,诚信是其核心价值观,讲究“利以义制”。

     二是具有区域群体性,规模大,重团结。浙商和晋商的人数众多,到今天几乎遍布世界各地,但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团结抱团,“晋商会馆出现在很多地方,今天的浙商商会同样很多,这就是他们抱团、团结的最有力证明。”

     三是吃苦敬业,以业立世。浙商有“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很多晋商都是年幼远行,不畏疾苦,终成事业。能吃苦,重事业是二者的共同特点。

     四是行走天下,开放兴业。所谓“凡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浙商今天也已行遍各地,无处不在。“行走”的力量,开放的心态,在晋商、浙商身上都有强烈体现。

     五是以利为基,以义为本,利义并举,情怀天下。浙商与晋商都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从儒商的基础上,更要成为仁爱之商,以商行仁。

     六是智慧创新,行走新路。当年由晋商创造的票号,开中国金融之先河,今天浙商的支付宝及互联网金融、执电子化支付之牛耳。二者在创新的商业智慧方面,有着高度的相似性。

     基于以上六点“共鸣”,王永昌认为,来自山西的汾酒,能够体现浙商之精神品性,非常适合浙商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