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著名油画家李成民:用一幅画比喻汾酒,应该是《富春山居图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8/15 13:25:51|

     8月14日,在“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杭州站期间,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油画家李成民表示,汾酒的清香品质,与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的艺术风格极为神似,“如果用一幅画比喻汾酒,应该就是《富春山居图》。”

     在李成民看来,酒与艺术之间,有着天然联系。“中国古代中医认为,酒是个好东西,但要喝得适量,那么适量的标准是什么?就是喝到想写东西的状态,还刚好能写出来,这就是适量,如果写不出来,就是过量了。”在西方文化中,则有两个“大神”,其中掌管逻辑的神是太阳神,而掌管艺术的神,则是酒神。这同样证明了酒与艺术是密不可分的。

     李成民认为,汾酒的清香品格与绘画艺术很相似,要画好一幅画,最关键的是“纯”,创作者要达到内心纯净状态,“不能一下笔就想着别人会如何评价我的作品,去想这幅画能否得奖,能否卖出个好价钱,甚至也不能受制于自己过去作品的得失优劣。”

     “不容一点杂质,才能画出好作品,如果掺进了一点点杂质,那作品的品位就低了,”李成民说,而汾酒的清香品质,就具有“不容杂质”的特点,如果用一幅画作来比喻汾酒,“我认为是《富春山居图》,与汾酒给人的感觉一样,都是极致的清澈淡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