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孔庆东:鲁迅先生为什么爱喝汾酒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8/15 13:26:32|

     8月14日,在“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杭州站期间,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表示,浙江人的性格特点是外柔内刚,“硬骨头”的鲁迅先生便是最典型的代表,而这种气质性格,与汾酒的清香特质非常相似。

     “鲁迅先生是浙江人,在鲁迅的作品中,经常出现酒,这其实有一种文化逻辑,”孔庆东分析说,浙江性格是表面温和,实则刚硬,从越王勾践到伍子胥,骨子硬得很,鲁迅先生更是骨头最硬的。“而酒是什么?酒能使人兴奋,激扬斗志,它是一种精神力,所以鲁迅先生的文章每每借酒言事,带有酒味。”

     作为对鲁迅有深刻研究的学者,孔庆东称,鲁迅是浙江人,经常喝老家绍兴的黄酒,而大量资料表明,鲁迅在白酒中喜饮汾酒,“可以说‘南绍北汾’这天下两大名酒,鲁迅先生是一肩挑。”

     由此进一步谈及酒与文学的关系,孔庆东认为,酒与文学应该是同宗同源,同时出现于人类早期社会。“因为二者都不是必须品,对人的作用都是激励鼓舞。”比如两个原始部落爆发战争,有酒喝的一方、喊着号子的一方打赢了,打了败仗的一方就要去研究败因,于是他们也慢慢有了自己的酒和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