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浓香是夏,酱香是秋,清香为春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8/15 13:27:09|

     8月14日,在“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杭州站期间,重庆作协副主席、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以季节论香型,将浓香型白酒比作夏天,酱香型白酒为秋天,清香汾酒则具有春天的气质特征。

     自古以来,酒便是中国诗歌中的重要角色,对此,李元胜认为,中国人的性格内敛含蓄,而在诗歌创作中,往往需要激发人内心的激情,发挥出自由奔放的一面,“酒就是这个引子,所以中国的诗人、以及大量的伟大诗歌作品,往往与酒联系在一起,以酒为媒,挥洒才情。”

     李元胜表示,以前喝过泸州老窖等浓香型白酒,喝过茅台等酱香型白酒,通过“行走的汾酒”活动,对清香型白酒有了深刻感受。在他看来,浓香型白酒就像夏天的热烈浓郁,酱酒就像秋天的内涵复杂,“而清香型白酒最像春天,它柔和清新,带着万物初生般的喜悦”,李元胜如此表达从汾酒中所获得的体会与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