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牛墨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正式开园, 石墨烯产业进入终端应用阶段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8/11/26 15:21:10|

     11月15日,金华石墨烯应用产业峰会暨牛墨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开园仪式正式举行。这是浙江金华市政府强力支持牛墨科技在石墨烯智能采暖领域发展项目的正式落地,标志着牛墨科技石墨烯产业战略开启了全新纪元。

图片1.png

     开园仪式上,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出席开园仪式并讲话,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出席并致辞、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王涛院长,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杭州分院邵向荣院长及40多位石墨烯领域行业专家共同出席活动,牛墨石墨烯应用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华东作为园区企业代表为大家做产业园规划发展介绍,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主持仪式。

     活动当天有近300位相关行业嘉宾和相关企业代表出席活动。下午的产业峰会中,众多行业专家向大家做了行业专题报告,并展开圆桌论坛,共同探讨石墨烯产业发展。

图片2.png

     石墨烯产业向具体“应用产品”演进

     在技术推动变革的时代,我国制造业的发展面临着重大变化。《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纲要》、《新材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都明确表示要充分发挥纳米、石墨烯等技术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建立起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产学研用紧密集合的新材料产业体系。虽然国内石墨烯产业如火如荼,但在石墨烯应用领域的产业进程依然发展缓慢,大部分石墨烯企业布局在产业上游(石墨烯制备)及中游(石墨烯粉体),导致石墨烯相关业务难以盈利。石墨烯产业方向充分向石墨烯具体应用方向演进,需要用下游产品拉动产业链整体发展,在石墨烯应用产品上进行突破成为趋势。从这一大背景看,以石墨烯应用研究为重心的牛墨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的启用将进一步稳固了牛墨科技在石墨烯产业的地位,在石墨烯下游应用端将抢得先机。

     国内最先进的“石墨烯应用产业”研究中心

     据了解,牛墨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五年总体规划投资不低于60亿元,其中一期厂房及办公用房总建筑面积6万平米,二期规划用地200亩,计划增加建设厂房及办公场地25万平米。在两年内,将以石墨烯产业园为中心5公里,形成集电商、仓储、物流、大数据于一体的物流产业链。

     牛墨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由金义都市新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杭州牛墨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筹建。产业园与美国能源部阿贡实验室、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新材料北京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组建四大应用实验室:石墨烯热转换材料应用实验室、石墨烯能量存储与转换实验室、石墨烯防护与传感实验室、石墨烯环保健康实验室,重点在发热导热材料、超级电容材料、新型储热储能材料、防腐涂料等墨烯应用技术研发领域实现突破。

     牛墨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不仅是未来牛墨科技等企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和研发本部。更以技术研发、制造和技术服务为切入点,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整合石墨烯产业资源,充分发挥研发资源的聚合效应,以平台化发展建设一流的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

     “黑科技”走入百姓家,志同道合者共行动

     虽然公司成立时间刚满两年,产品市场化才刚刚一年时间,但牛墨科技已实现产值5个亿,并将业务拓展到北美及澳洲,全国有数万家庭享受牛墨科技石墨烯智能采暖项目带来的舒适温暖生活体验。随着产品品质、销量、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者口碑的不断提升,牛墨科技的工作除了持续在产品销售,品牌竞争已提上日程,走向世界舞台是必然趋势。而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正是其最坚实的后盾。

     众多企业都在此时向牛墨科技伸出了合作之手。在开园仪式中,国家电网电商公司、深圳前海锦和投资集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企业和牛墨科技就“联合探索新能源产融协同、促进“煤改电“综合能源技术推广应用,石墨烯产业板块金融支持”等项目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其中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系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是以电为中心,集采购、节能、金融、共享的一体化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而深圳前海锦和投资集团则广泛投资建设并运营城市区域能源站、分布式能源站等智慧能源产业领域,构建城市“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此次合作,大家都希望与牛墨科技共同探索新能源产容协同,实现综合能源共享、节能能效服务、电能替代交易等领域合作,促进“煤改电”综合能源技术推广应用,以及企业用户能效云及能效账单服务,推进石墨烯电力数字运维服务平台。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全新的、方便快捷、诚信保障、绿色低碳的电采暖服务体系将快速形成,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高效安全健康的采暖方式。

     全领域15亿大战略,助推石墨烯产业开启新篇章

     2019年在全新产业园的支持下,牛墨科技计划力争年产值突破15亿元,同时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石墨烯企业。为达到这一目标,牛墨科技这个成立不足3年的企业,需要在产品规划、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品牌塑造等环节不断深化精品战略,持续提升体系竞争力,完善服务体系,创造品牌价值。15亿大战略另一重要一环便是:牛墨科技在“工业基建除雪化冰、农业恒暖解、智能烘干烘焙”等领域定制化解决方案,将启动全面推广,涵盖了几乎所有活体生物生活领域。这不仅彰显出牛墨科技在技术创新的硬实力,同时也是牛墨科技以技术创新把握行业话语权、重塑市场格局,助推石墨烯产业和采暖产业两大市场发展的自信。

     11月15日,随着牛墨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正式开园,牛墨科技将用核心技术语言,和产业集群化再次领先行业和对手一大步,让中国石墨烯产业真正开始进入下游应用产品阶段,石墨烯产业必将开启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