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张正萍的达沃斯之行:推进小康集团的国际化之路

来源:凤凰财经| 2019/1/27 11:02:45|

专访本届达沃斯论坛中国参会商业领袖中最年轻的CEO —— 张正萍

   “新能源车替代传统车预计还有5至10年的时间,这主要看增程式电动车推广的速度。从纯电能源供给来看,要想快速缩短与燃油车的市占比差距还有一定的难度。”小康集团智能汽车首席运营官、金菓EV CEO张正萍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将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任何产业都有大浪淘沙,新能源车企可能取代传统车企业,传统车企也可能吞并一些新能源车企业。”

(图片说明:2019达沃斯论坛期间,小康集团智能汽车首席运营官、金菓EV CEO张正萍(右)接受凤凰网财经访谈)

    据悉,达沃斯举办以来,金菓EV是中国第一家参会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小康集团以合作伙伴身份亮相。

    谈到此次达沃斯之行,张正萍表示希望推进小康集团战略国际化的转型,“以前公司技术、品牌和产品更多聚焦于国内,自从2015年开始布局新能源电动车为契机,小康集团国际化步伐已经迈出了。”

    自2016年起,围绕着进军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小康集团展开了一系列布局。随着布局的逐步推进,目前已经初见成效。谈到自己的目标,张正萍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开放小康国际化视野,推动整个小康集团国际化创新化。

    凤凰网财经在达沃斯论坛现场见到了年轻活力的张正萍本人,他是本届中国参会商业领袖中最年轻的CEO。在访谈中,张正萍从国际化转型、新能 源车竞争形势、新产品优势等多方面详解小康集团的生意经。

(图片说明:张正萍出席2019达沃斯论坛)

    谈达沃斯之行:推进小康集团国际化转型

    2018年12月31日,纽约时报广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新年倒计时庆典活动,来自重庆的民间艺术家们,以传统文化铜梁舞龙拉开了庆典的序幕。

    小康集团作为重庆制造的代表性企业,携首款智能电动汽车,随同重庆文旅推介团一起,不远万里来到纽约,向世界展示重庆制造企业的形象以及硬实力。

    这不是小康集团在国际舞台的第一次亮相。在2018年7月19日,印尼首都雅加达,风光580印尼上市&代言人发布会正式举行,这是继4月19日印尼IIMS国际车展首发亮相以来风光580正式荣耀登陆印尼市场。在印尼市场上,风光580正式命名为GLORY 580,并由小康印尼的自动化整车工厂生产制造,未来不仅供应印尼市场,也将供应东南亚地区。

    这只是小康集团国际化的一步。自从2015年布局新能源车开始,小康集团正式开启了国际化之路。2017年,小康集团收购悍马制造工厂AMG,开始在美国布局新能源电动车发展。“收购悍马制造工厂从战略上更多是对高质量体系的布局,印地安纳工厂的技术人员也为提高位于重庆的小康旗下智能工厂质量提供了人才支持。”张正萍表示。

    谈到此次达沃斯之行,张正萍表示希望推进小康集团战略国际化的转型,“以前公司技术、品牌和产品更多聚焦于国内,所以想借这次达沃斯的机会,了解除了中国和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对电动车发展势头的见解。同时和更多国际化大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促进国际间的合作。”

    小康集团成立于1986年,至今已有33年历程,从弹簧到减震器,从摩托车到微车(微型汽车),从MPV到SUV,从传统燃油车再到新能源车,小康集团实现数次迭代转型。目前为止,小康集团传统板块一年汽车销量大概在40万台左右,累积销量超过300多万台,集团一年产值超400亿元。小康集团总部基地重庆,此外,在印尼和美国还有制造基地。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大趋势下,小康集团的海外市场逐步扩大,目前已累计出口30万台,出口市场达到70余个,也是中国汽车出口阵营中首批进入德国、韩国等高端市场的品牌。

    不过,张正萍也提到,小康集团目前仍然面临着技术、质量和品牌的三大挑战。“国际化步入4.0,随着汽车持股比例进一步开放,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越来越多外资通过市场化进入中国,为了和这些外资品牌竞争,我们必须在技术、质量和品牌上下功夫。”

    谈新能源车市场:布局增程式

    近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在市场和政策方面都面临着大变局。政策方面,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降低、汽车企业合资股比提高等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加速行业洗牌。供给方面,越来越多的新兴造车企业甚至各行业龙头开始涉足或跨界布局整车制造业,依托其大数据、物联网的优势、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本,成为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市场的“潜力股”。

    张正萍认为,“未来三至五年将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任何产业都有大浪淘沙,新能源车可能取代燃油车企业,燃油车企业可能吞并一些新能源车企业。”

    对于当下汽车行业面临的竞争态势,张正萍说道,“小康集团有着非常开放的态度。我们在做传统汽车的时候有很多选择,最后我们选择和东风进行合资。我们从东风学到了很多经验。电动车版块,我们也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态度,我们目前也和国外的一些车企接触。我们最好的应对措施就是走出去,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

    此次达沃斯论坛期间,张正萍还和波兰总统共同探讨了欧洲电动汽车市场。“波兰是东欧的一个门户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非常支持者,总统希望中国电动车企业能去波兰投资,用好‘一带一路’资源。”

(图片说明:张正萍(左)和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在2019达沃斯论坛期间洽谈)

(图片说明:小康集团智能汽车首席运营官、金菓EV CEO张正萍(左二)与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右二)洽谈)

    此外,张正萍还和印尼工业部部长进行了会谈,印尼希望在2025年把印尼的电动汽车比例提升到20%。“与其担忧外资带来竞争,不如考虑走出去,”张正萍说道。

(图片说明:印尼工业部部长Airlangga Hartarto(左)和张正萍在2019达沃斯论坛会晤)

     事实上,在一带一路时代全新机遇下,已在新能源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化布局的小康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并加快了国际化布局进展,身处一带一路沿线并已成为车市全新增长点的印尼市场成为小康集团海外深耕的地区之一。未来,小康集团将积极推动在印尼新建新能源汽车工厂。

    谈到新能源车取代传统车时间表,张正萍认为,中国预计还有5至10年时间,这取决于增程式电动车推广的速度。

    2015年,小康集团布局新能源电动车时也开始布局增程式,今年三季度增程式新产品上市。张正萍说道,“电动车普及化必须解决充电问题。当年特斯拉在发展时进行了讨论,最终选择自己建超级充电桩,让用户在更短时间内实现充电。此外,还有一个选择是增程式,在纯电动汽车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可发电的平台,这个平台不局限于传统的汽油、柴油、氢能源或者新的可再生能源,而是通过可再生能源对电动车进行发电。这和传统混合动力不同,混合动力更多是在传统燃油车底盘基础上加一个电机让它省油、跑得更快,增程式是在纯电动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发电平台,让它跑得更远,没有里程焦虑。”

谈新品牌:金菓EV将于2019年三季度上市

    小康集团成立于1986年,从以制造业起步的一家民营企业,发展到以智能电动汽车、三电、发动机为核心业务的实体制造企业,现已形成集汽车整车、发动机、三电系统、汽车零部件等的自主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2016年6月,小康在A股成功上市,也是在同年开始,围绕着进军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小康集团展开了一系列布局,包括在中、美、德、日四国七地展开研发战略的布署,设立了工程设计、智能交互、电驱电控、高能量电池和智能驾驶等研发实验室,建立了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让金菓EV在电动汽车的三电技术上掌握了处于全行业领先的核心优势。据悉,金菓EV首款智能电动汽车即将于2019年三季度正式上市。

    张正萍说道,金菓EV虽然是一个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但在产品、布局等方面更低调务实,因为公司更关注长久的战略,做成一个百年品牌,这种品牌更多注重质量,比如技术有独特性、质量可靠,用心在做产品,而不是靠吹嘘。

    张正萍提出“汽车新制造”的概念,他说自己的灵感源于马云提出的“新制造”。马云提出的新制造是指服务制造业,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本质是“按需定制”的服务型制造模式。

    那么什么是汽车新制造?张正萍解释道,具有定制化、柔性化、智能化、透明化的特征,可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进行实时响应,真正实现“按需定制”,为用户提供创新性的出行服务与体验。同时,借助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全面实现“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做到依托软性生产资源创造性的应用,实现全价值链所有要素的互联互通。

    据悉,小康集团和阿里华为都有合作。张正萍说道,“以前,我们传统汽车更多是和油耗相关,未来更多是车联网,所以我们和阿里合作,把汽车和生活结合起来,给人们出行提供便利,两者相结合,创享智慧移动生活。而和华为的合作更倾向于5G在汽车的应用,探索软件在车上的运用和方向。”

    据了解,就在本月初,小康集团与阿里以汽车智能为核心,围绕车联网平台、营销云中台、钉钉办公系统等智能领域开始展开深度合作;技术成果将率先应用在金菓EV首款智能电动SUV中,这款车也将成为首批搭载Ali OS 2.0的中高端智能电动SUV。在1月18日,小康集团与华为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华为总部举行,双方将深入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在工业互联网、ICT 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将发挥自身在芯-端-管-云方面的协同优势助力小康集团的汽车智能化研发及应用,小康集团将结合本土场景持续优化智能驾驶体验,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电动汽车。

    无论是跟阿里还是华为的合作,都是小康集团秉承开放共享的商业模式,积极践行汽车新制造。

    谈到自己的目标,张正萍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国际化背景,帮助小康集团在全球范围尽早实现 “推动汽车能源变革,创享智慧移动生活”的使命。
    文章来源自凤凰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