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最高奖励10万元 国产“芯”希望还看今朝 第三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接受报名

来源:浙江都市网| 2019/5/15 10:58:28|

     第三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CPC)自3月份起启动预报名,并于4月份开始走进高校宣讲,吸引了中国超算行业的不少关注。今年赛事将继续采用用初赛+决赛的赛制,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参赛均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1名队长+最多3名参赛队员+1位指导老师组成。赛事共分为华北、华东、华南、东北及西部四大赛区,最终选出8只队伍突围决赛。

     本届CPC设立了高额赛事奖励,获得决赛全国前八强的队伍可获得共计19万的奖励,全国金奖奖励高达10万元。除此之外,报名的队伍还能获得并行学院课程优惠、HPC China2019大会门票优惠以及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北京并    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习/入职绿色通道等奖励。

     5月14日,CPC2019发布了初赛赛题“模板计算”,初赛作品提交截止至6月25日,有意愿参与赛事的广大师生及科研单位,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官方微信提交报名信息:

     报名咨询:

     李婷婷老师

     手机:15810983284

     e-mail:litt@paratera.com

     胡永利老师

     手机:13691239019

     e-mail:huyl@paratera.com

     蝉联大奖 “神威·太湖之光”实力受肯定

     顾名思义,“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渊源来自于我国顶尖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目前,“神威·太湖之光”已连续四次列TOP500榜首,并获得多项世界级荣誉。

     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我国“神威·太湖之光”获得了ACM高性能计算应用国际最高奖——“戈登·贝尔”奖。“戈登·贝尔”奖向来有着高性能计算机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这是我国超算团队近30年来首次获得这一殊荣。2017年,“神威·太湖之光”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应用再度斩获“戈登·贝尔”奖;2018年,“神威·太湖之光”面向超大规模异构系统架构的新一代图计算系统——“神图”入围“戈登·贝尔”奖决赛。三次参赛,两度蝉联,不但证明了“神威·太湖之光”多项指标世界第一,也标志着我国正将超级计算的性能优势转化为应用优势,中国超算也正不断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最重要的是,“神威·太湖之光”是完全采用自主中国芯研制完成的国际第一台十亿亿次系统,并实现了峰值性能、持续性能、绿色指标三大指标第一。其辉煌成绩表明中国国产芯片在核心技术上有了飞跃性的突破。

     自主掌控核“芯”技术 迫在眉睫

     尽管在世界超级计算机行业成绩卓然,但由于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中国国产CPU的崛起之路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

     目前我国科技行业核心芯片依然要依靠大量进口。中国仅2017年进口芯片量就高达3770亿元,同比增长10.1%,进口总额高达17561亿元,同比增14.6%,甚至超过了石油进口额。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到高科技领域,美国政府禁止向中兴通讯出售元器件、软件和技术,国内科技行业首次感受到“芯”痛。

     国产芯片起步晚,在工艺和技术性能上存在一定劣势,整个行业体系发展还面临诸多障碍,中国芯片企业难以承担巨额科研成本,也导致了中国企业和厂商的长期缺席。出于整体利益的考虑,企业们大多选择继续从国外企业购买芯片,长此以往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无法形成核心产业优势和产业扩散效应,更加无法构建完善、协调的芯片产业生态圈。

     另外,中国半导体产业人才的稀缺,更加限制了国产芯片的推广发展之路。

     中国国产芯片路在何方?如何从宏观层面统筹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突破芯片开发制造的关键技术,形成芯片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的协同创新局面,成为行业关注的重要课题。

     响应时代号召 逐梦超算之巅

     在当今中国由“制造大国”迈进“制造强国”的新阶段,为应对中国芯片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CPC应运而生。CPC旨在更好地利用自主可控国产CPU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性能优势,进一步完善其软件生态环境,推动国产超算平台的产业化进程。CPC举办至第三年,呈献了两场精彩纷呈的赛事,更是肩扛了为超算行业输入创新血液的重任。

     CPC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一方面是激励学术界和产业界积极参与国产CPU应用的开发与创新,让更多专业人才有展示的舞台,一方面更是为了挖掘和培养创新人才,储备人才队伍。CPC2018参赛队伍达168支、参赛单位61家、覆盖全国21个省(直辖市),汇聚业内50余位专家、100余位指导老师关注及参与,引导更多人关注国产CPU平台,了解和使用神威。太湖之光,了解国产芯片,发掘了一批并行计算等综合能力十分抢眼的天才选手,为国产CPU生态圈的全面建立奠定了强有力的人才基础。

     少年强则中国强。今年CPC走进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多个高校培训宣讲,感受到了国家未来发展的新鲜血液与蓬勃力量。时代在召唤更多有创新动力的年轻人投身超算事业,勇于追梦、努力圆梦,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实现中国国产cpu和超算事业的崛起。

第三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走进北京大学

第三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走进山东大学

第三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走进安徽大学

     潜力无限 发展国产CPU势在必行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处于酝酿中的历史背景下,国内制造业进一步改造升级,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智能汽车、VR/AR、5G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拉动了对芯片的需求,为芯片产业创造了发展机遇。目前中国芯片市场是全球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发展CPU除了能解决目前缺乏核心技术的燃眉之急,长远来看,将带来潜力无限的财富效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

     未来CPC也将不断自我更新,欢迎更多有梦想的人才报名参赛,祝愿所有参赛选手都能在超算的舞台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