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观察】浪潮商用机器:行于坚守,成于创新

来源:今日财经网| 2019/12/27 15:04:30|

     在中国的古代建筑中,有一种特殊的结构,它上承屋顶,下接立柱,扮演着“顶天立地”的角色,这就是斗拱。

     斗拱的存在,使得屋顶得以出檐深远、呼之欲出。同时在斗拱的起承转合下,即使遇到强烈的冲击,建筑体依然可以做到“松而不散”,如太极般以柔克刚,及时化解各种冲击,这也是一些古代建筑,得以千年而不倒的原因之一。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在企业核心和关键业务的承载中,同样也需要如“斗拱”一般的基础设施架构,它可以在企业最为重要的业务应用中保证高可用和稳定性,以及确保足够的安全性,以此更好支撑起企业在AI与混合多云时代下的新需求。

     这也正是成立一年多以来的浪潮商用机器(IPS)所需求的目标和价值观。正如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雷钧,在日前举办的浪潮商用机器2019客户大会上所言:“斗拱是一种文化,所谓大道至简,大巧不工,持中守正。我们相信科技是不能取巧的,任何科技都是历经风雨,穿过沧桑才能走到今天。”

     毫无疑问,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企业最好的应对之术,就是让应用决定架构,同时实现安全,平滑,甚至润物细无声的转变,而不是颠覆和打破重建,由此实现科技与业务的双轮驱动,最终让企业未来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大。

     应用决定架构

     我们知道,随着企业数据处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智能算法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以及云在传统产业的更密集的渗透,今天数字化正在创造一个新的数字世界,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加速融合,更让万物也逐渐被数据化。

     在此过程中,数据同样也演化成为了“稠密数据”和“稀疏数据”两大类型。所谓稠密数据,是指企业核心业务产生的数据,它要求每个比特都不能错;而稀疏数据,主要源于企业的创新业务,例如AI和大数据,这些应用的数据如果出现一点小问题,其实对最终结果影响不大。

     事实上,如何应对稠密数据和稀疏数据带来的挑战,或者说如何平衡企业的核心业务和创新业务带来的不同压力,正是今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常常遭遇的问题和挑战。

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雷钧

     对此,胡雷钧给出的建议是,让应用决定架构,同时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开放、异构、融合的集中式+分布式的基础架构资源池,由此打造出先进的IT架构,推动企业业务上的领先。

     具体而言,核心业务采用集中式架构,满足企业关键业务对超高业务稳定性、高数一致性、节点级高可靠、巨大数据吞吐量带来的需求;而创新业务则采用分布式架构,满足企业对弹性扩展、横向无限扩展、低购置成本,以及敏捷开发易部署的需求。

     浪潮商用机器成立一年多以来,正一直致力于构建集核心式、创新式两种架构优势于一体的融合架构,以适应外部环境和内部变革双重标准的先进IT架构战略。

     其中,浪潮商用机器K1 Power性能卓越,极致稳定可靠,且拥有业界最安全的虚拟化技术,以及成熟、广泛的产业生态,能够构建大规模核心系统资源池,资源可灵活调整且支持云原生应用,是企业核心业务的最佳承载平台。

     而OpenPOWER则凭借高速带宽优势,广泛支持开源数据库、大数据分析、HPC、AI等创新应用和异构加速,满足企业多种计算和存储需求,是企业创新应用的优选平台,在一年多的实践中完成了应用突破和行业拓展,被政府、金融、互联网、电信、制造、医疗等行业作为创新云平台资源池。

     在胡雷钧看来:“从具体的实践来看,对交易性的事务处理,重大规模的业务系统用K1 Power依然是最好的选择,当然企业也可以用分布式架构做,但整个运维模式需要大的调整,除非从头新建,不然付出的代价比较大。反过来看,今天很多超大规模的系统,用集中式系统可能很难做成,那么通过OpenPOWER这样的新模式就可以化解难题。”

     可以说,这也是浪潮商用机器对“行于坚守,成于创新”的具体诠释。如胡雷钧所说:“坚持传统并不是反对创新,坚持传统价值并不意味着食古不化,而是在发展中把好的经验和价值传承下去,把价值发挥到更大,找到IPS的核心位置和核心价值。”

     融合实现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架构的融合设计,浪潮商用机器也为企业打造了三朵云——核心业务云、创新业务云和HPC/AI混合应用云,由此助力客户业务发展,更通过K1 Power纵向扩展和OpenPOWER横向扩展融合的IT架构,为企业上云提供底层基础支撑。

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斌

     对此,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斌表示,以前K1 Power小型机主要是跑核心数据库,核心的业务应用,今天依然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很多客户也正在进行云化的改造,把现有的资源通过资源池的方式重新进行整合以及云化,加强管理、调度和资源的可用性,而这方面浪潮商用机器也“与时俱进”的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首先,核心业务云,主要适用于金融行业核心平台,运行企业级数据库,支持SAP HANA数据库分区运行,资源调配更加灵活,构建私有云、行业云,对外提供服务。如今,包括招银云创、兴业数金、铁信云等行业云龙头企业,纷纷采用K1 Power构建资源池,实现对关键核心业务的支撑。

     其次,创新业务云,则能够充分满足开源数据库、云原生等新兴应用需求,其OpenPOWER产品系列敏捷、随需扩展,兼容业界主流开源数据库,在大数据分析、开源数据库等场景均实现了2倍以上的性能提升,单机更可承载过万的容器支撑。

     例如,联通天宫云,支撑用户规模高达3.5亿,为全球最大的单体电信业务运营支撑系统。而浪潮商用机器的OpenPOWER产品,就为其高计算性能需求、大内存容量等关键计算场景,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最后,HPC/AI混合应用云,同样凭借CPU-GPU NVLink高速互连及高I/O带宽设计,彻底打破并行训练中的数据交换瓶颈,帮助客户完成了AI全场景的覆盖,并实现了9倍的训练性能提升;46倍的机器学习加速性能提升;以及高达20%的TCO成本节省。目前,IPS已经在平安城市、烟草、教育等领域打造了多个HPC/AI混合应用云成功的客户案例。

     傅斌认为,对大部分使用K1 Power的客户而言,其实不管是应用架构也好,还是硬件基础架构也好,基本上已经稳定,因此选择在现有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在经济效益、投入回报等各方面都会更好。

     与此同时,浪潮商用机器的OpenPOWER产品,也在大量的实践中已经找到了一些新方向,更形成了一些新突破,比如在人工智能计算、基因测序的场景中,在同样投入情况下,基于OpenPOWER平台则会比部署在传统的X86平台上获得几倍级的性能提升,由此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加速。

     由此可见,正是这种融合的架构创新, K1 Power正获得越来越多关键行业和企业的认可,同时基于OpenPOWER芯片的Linux小型机也出现了过亿大单。更重要的是,这也真正标志着Power服务器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历史性复苏,更意味着浪潮商用服务器实现了新一轮的“跨越”。

     生态构筑未来

     当然,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对任何一家服务商而言,单一的视角和力量其实已不足以应对客户需求的剧烈变化,所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必然将走向整合内外部资源“为我所用”,走向平台与生态相互融合、互相合作的新时代。

     胡雷钧也认为,目前市场正进入新的产品周期,同样整个生态体系也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现有产品的价值必须要和生态里的合作伙伴,甚至和最终用户紧密结合才能体现出来;二是,依靠单方努力,依靠封闭技术平台,让应用合作伙伴不停试错的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三是,面对多样化的市场,未来多种技术相互之间竞争是一个长期的形态,唯有通过生态的共建,大家才能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为此,浪潮商用机器希望通过比别人“付出更多额外的努力”,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全栈国产生态系统”,推动Power生态系统在中国继续做大做强。目前,Power在物理基础架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行业应用方面也都实现了很多的生态拓展和突破。

     例如,浪潮商用机器旗下FP5466G2服务器配合浪潮AS13000存储软件,打造了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AS13000-P,比通用平台实现了1.7倍的性能提升;再如,浪潮商用机器和中铁信弘远(北京)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构筑了铁信云的基础设施平台等等。

     而在未来,浪潮商用机器也希望通过渠道战略升级及与ISV的强化合作,实现从业务场景到用户应用优化层面的行业纵深突破。同时,围绕OpenPOWER和人工智能、智慧计算领域的业务需求,寻求更多的市场机会,推动更多Power本土解决方案落地,开拓更多行业案例,共同助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胡雷钧表示:“未来竞争焦点首先是生态,生态决定了一切,你在哪些领域和方向上、在哪些生态上投入,决定了产品未来发展方向,决定了市场领域。而不在生态上投入,不在生态上扩展更多的合作伙伴,基本上在未来的斗争中会丢失一半机会。”

     那么,无论是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如今浪潮商用机器已经搭建好的全新的融合架构平台,未来以融合架构产品聚合生态的新模式,在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渡过深水区的同时,也将为浪潮商用机器自身发展,以及为整个计算产业多样化的发展,都会带来更加深远的价值和贡献。

     全文总结,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和付出,浪潮商用机器在技术、产品、市场、生态等各个维度都实现了全新的突破和跨越,同时也为企业基础设施架构的建设带来更多的新方法、新模式和新理念,这正是浪潮商用机器能够不断向前发展的核心驱动所在,更是它支撑众多中国企业客户未来实现不断创新的关键价值所在。

      文章来源:申耀的科技观察 作者:申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