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百融云创:科技助力小微企业打破融资困局

来源:今日财经网| 2020/11/25 18:30:31|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在经济增长、技术创新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坦言,小企业融资问题依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其突出表现在首贷难。由此可见,小微企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重要基石但它们的发展依旧面临各种挑战。余文建表示,“传统征信记录的是负债过的历史数据,金融机构也以此做出贷款的决策判断,而很多小微企业是征信的‘白户’,与信贷模式产生一定的隔阂,进不了这个‘圈’。”当小微企业成为“信用白户”,银行有一套规范的信贷调查体系,虽然其信用获取方式正在向更灵活的方向演进,但“先天不足”的小微企业依然难以跨进银行的授信门槛。

  因此拯救经济“毛细血管”小微企业成为了当下刻不容缓的经济建设任务。这是小微金融的使命,也是科技创新的责任。

  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的运作模式,金融科技充分优化借贷流程,在智能获客、服务效率提升、精准定价等方面表现出显著的优越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信用科技的演化和升级创造了成熟条件。此外,致力以科技打造优质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迅速成长,架起了金融机构与小微主体之间的一道道技术桥梁。

  通过信用科技的智能“催化”,百融云创积极构建“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帮助小微企业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流通。这一模式将产业互联网与信用科技服务平台结合,通过智能科技风控手段,构建强大的数字化信贷服务能力,有效连接资产端和资金端,实现了产业场景金融化,打破了原有行业内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服务落后等制约企业发展的桎梏,逐步实现普惠金融规模化和常态化。

  在中国,随着技术进步和服务升级,金融科技涉及的领域持续扩展,并且对于重塑小微企业的迫切需求也使得科技迅速发展。通过金融科技所实现的小微企业信用背书和重塑,在智能信贷的过程中正引导着金融机构的资金有条不紊地流向小微企业。

  “北京地区征信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联盟”正式设立之际,百融云创与其他4家企业成为首批会员机构。该机构着力推动建立规范的统一数据、企业评价及服务输出标准,在技术规范、数据整合、大数据应用、投融资智能撮合、内控合规等方面深化创新,形成市场合力,为金融机构提供贷前筛查、精准获客、贷中信用评价、贷后风险监控的全流程服务,提升征信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随着中国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必然会给金融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百融云创会身担普惠金融推进、小微主体信贷环节重塑、金融机构服务模式升级的重要使命,促进中国的金融科技和小微金融继续成长,协助小微企业解决转型期间出现的各种难题与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