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湖湘儿女的“长征”脚步从未停歇 党史大篷车走进湖南长沙

来源:湖南都市网| 2021/6/4 16:57:10|

6月4日,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科大讯飞联合发起的"长征路、强国梦"党史大篷车全国巡展第七站走进湖南长沙,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学校与师生们一起,重温红军在湖南创造的英雄伟绩,以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将帅为夺取长征胜利建立的不朽功勋。

湖南是红军长征历时最久、行程最长、经历战斗最惨烈的省份之一,红军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以理想和信念、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而湖南人民也为长征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舍生忘死,踊跃支援红军,更有数万湖湘儿女跟随长征的脚步,踏上了漫漫征途。

诵读七律长征,革命豪情激荡校园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6月4日上午,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的操场上,响起了整齐嘹亮的诵读声,诗词中提及的长征故事和蕴含的革命豪情,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该校师生集体诵读毛主席所作诗词《七律·长征》,拉开了党史大篷车活动湖南长沙站的序幕。

在诵读毛主席诗词,齐唱红色歌谣后,现场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同学们有序进入大篷车,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诵读了党章,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并在明信片上写满了祝福党和祖国的话语。

历史在沉淀后看得更加清晰,长征精神在岁月的打磨中更加震撼人心。在红军当年浴血奋战的湖湘大地上,一群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少年,刻苦学习,开始了他们新时代的"长征之路"."长征路上千难万险都压不倒红军,我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也要发扬‘长征精神’。"

利用VR体验装置,红军长征在湖南的光辉历程浮现眼前,流传在湖湘大地上的红军事迹涌上心头,让这群少年心潮澎湃。

诚如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校长许小平所说,湖南大地上革命先辈灿若星河,这里的学生都是湖湘大地的继承者,作为湖湘儿女,要把伟大的革命精神弘扬好,让红色基因沁入心灵,用智慧和力量为祖国的明天增添新的气象。"感谢党史大篷车来到我们学校,让师生们通过现代科技感受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长征路,一对爷孙前赴后继

在党史大篷车湖南长沙站的现场,一对爷孙学习者特别引入注目。爷爷名叫刘青峰,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孙子杨锦屹是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8年级学生,是一名新时代的团员。

(刘青峰在活动现场)

1967年,年仅22岁的刘青峰参军入伍,1979年走上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前线。当祖国边疆遭到侵犯之时,刘青峰怀着报效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追求人民幸福的信念,毅然决然随部队开赴战场,为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

"有了军人的牺牲与奉献,才有国家的强盛和安宁,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刘青峰寄语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的优越环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强盛,应用在教育领域的科技越来越发达,为青少年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青少年更应该发愤图强,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