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动力电池新星璀璨 宝能旗下聚创新能源实力被低估

来源:今日财经网| 2021/7/25 13:26:29|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主机厂电动化步伐加速,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幅增长,进而带动动力电池装机量"水涨船高",动力电池市场迎来了属于它的"春天".

从今年上半年的装机量看,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位居前三位。专家称,目前动力电池市场格局总体趋于稳定,但其中还会有一些实力强劲的企业将会是未来市场格局的"变量".而这些"变量"预计将是来自第二阵营企业,不少企业凭借技术、产能、客户的逐步拓展,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在今年7月举办的"2021充换电行业十大品牌评选"颁奖典礼中,我们就看到了许多冉冉升起的动力电池新星。其中宝能旗下聚创新能源凭借多款先进技术优势,成功获得了"2021中国锂电池行业十大品牌"奖项。该奖是动力电池产业链影响力较为广泛、权威的重磅奖项,能获得此奖项,也表示了聚创新能源的实力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肯定。

深耕动力电池市场 低调构建汽车全产业链

跨界造车的宝能,在业内一直争议声不断。房企的基因似乎成为了宝能造车的"原罪",进军汽车行业也被大家认为是房地产大佬的小打小闹。但是,谁又能想到,宝能造车之路已走了4年之久,从研发制造到市场服务,宝能在汽车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在一步步地在完善布局。这一切既有29年来基业沉淀下来的雄厚实力支撑,也与姚振华一贯敢想敢干、低调踏实的作风有关。

为打造民族汽车品牌,掌握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宝能集团坚持自主研发的道路。从宝能汽车成立开始,宝能姚振华便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专攻制造和研发高端品牌。如成立广州研究院、拿下了七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等。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有一个决定成败的胜负手,就是被誉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姚振华深知,如果宝能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过度依赖外部动力电池非常容易受制于人。因此,在2019年1月,宝能成立了旗下聚创新能源,其主营业务包括高端锂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以及后市场,覆盖锂电池从原材料、电芯、系统、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售后服务和电池回收等领域,规划建设研发试制试验中心、电芯、模组中试生产线及8G量产工厂。

重金引进人才 在自主创新方面下苦功夫

聚创新能源虽然成立不久,但是其研发队伍阵容却是业界数一数二的。为了在动力电池上能有更大的突破,聚创新能源不惜重金引入了大量的业界顶级人才,光是来自日本的顶级电池专家就有数十位。基于此,针对乘用车市场,聚创新能源采用的也是全球最严苛的日系标准和品控。

目前聚创新能源已实现行业高端技术人才规模达数百人,专家团队平均从业经验超过20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成果。强大的人才团队是聚创新能源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研发最坚实的后盾。

自成立以来,聚创新能源的专家团队在推动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

方面持续耕耘,以国际一流的规格打造顶尖的"智造"企业。在制造业,从来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尽过后便是甘来。

2020年3月,聚创新能源软包电池技术——LBP在行业内率先实现技术突破。LBP方案软包电芯采用直连设计,可将软包电池系统体积集成效率从30-40%提升至50-60%,同时可减少约20%的结构件数量,从而大幅降低零部件成本和制造成本。

2020年8月,聚创新能源凭借单月动力电池专利申请数跻身行业前十,以47样位列第六,仅次于LG化学、国家电网、丰田、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2021年4月,聚创新能源专利申请量破百:其中发明82件,实用新型19件,发明专利占比81.19%.目前,聚创新能源2021年累计申请专利282件:其中发明204件、实用新型78件;2021年累计授权专利77件,其中发明18件、实用新型59件。

此外,聚创新能源曾开发电池产品装车超过50余万辆未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其可靠性与安全性是非常值得肯定的。目前,聚创出色的技术已经逐步落地到实际产品中,宝能汽车旗下全新品牌的首款纯电车型(内部代号GX16),搭载的正是聚创新能源自主研发的电池。目前,该车型已于2021年初完成了冬季测试,目前正在进行高原及夏季测试。

在各国政策引导扶持与全球车企加速转型的背景下,汽车电动化浪潮将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未来需求增长确定性高,且空间广阔,但同时竞争也尤为激烈。

据聚创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后聚创也将继续推动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建设,在电池生产溯源、运营管理、电池回收方面形成完整闭环,未来公司还将筹划延伸电池售后服务至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以进一步延续服务价值,提升品牌实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