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入门级的超频之选英睿达DDR5 4800台式电脑内存条(16MB套条)

来源:| 2022/9/27 9:38:52|

进入下半年,各大内存厂商都进入到了激烈的换代大战当中。的确,从12代酷睿的600系列芯片组到AMD即将发布的AM5处理器平台,都将DDR5作为标配。从市场来看,4800MHz的入门级DDR5仍将在今年下半年扮演市场主力。今天,我们给大家测的也是一款DDR5 4800台式电脑内存,来自于镁光的消费级品牌英睿达。

如何选择DDR5内存

其实经过了长达一年多的酝酿,DDR5替代DDR4的节奏已经非常明显,虽然近期市面上出现了不少高频率的DDR4产品,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步跨入DDR5仍是相当必要的,毕竟下半年的锐龙7000系列桌面处理器和13代酷睿都只支持DDR5内存。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高频率的DDR5内存依旧价格偏高,4800~5200MHz仍是相当有性价比的选择,对于容量,某些消费者就有些拿不稳了,近期问我最多的就是应该买8×2的16GB套条还是16×2的32GB套条。其实这得从个人需求而定,简单来说,普通游戏玩家其实16GB就已足够,设计或编程类用户,在渲染、回放、执行等特殊场景下,的确是需要大容量内存的。从价格来看,英睿达DDR5 4800台式电脑内存条的8×2套条价格仅499元(英睿达京东自营旗舰店),16×2套条容量翻了一倍,但价格也翻了一倍,需要1159才能入手。如果预算有限,完全可以先行购买8×2套条,后期升级再加购两根8GB内存,毕竟正常的ATX主板基本都有四条DIMM插槽。

并不普通的普条

解决完大家购买上的疑问,我们来正式打开这款8×2的套条。可以看到,英睿达的内存包装上除了套条的SKU号 CT2K8GC40U5之外,还标注了1.1V CL40的字样,前者是厂商标定的基准电压值,后者则是延迟时续的前两位数值。在内存的标签上,还标注了产地为马来西亚。

可以看到,英睿达的DDR5 4800台式电脑内存条并未提供散热片设计,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普条”,但是,英睿达这款内存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其实在提供8×2、16×2的套条外,英睿达还提供了32×2的64GB套条,可满足Z690主板最大的128GB容量上限。另外,该内存还支持Intel XMP 3.0技术,配合美光原厂内存配置文件,用户超频更为方便快捷。

英睿达的DDR5 4800采用了黑色PCB板,如今大多数中高端主板普遍采用黑色PCB,这样的设计能够在观感上更加统一。内存条上,可以看到原本位于主板之上的电源管理(PMIC)芯片放在了内存条上,这也是DDR5内存的构架特点,让模块电源更加清洁,有利于提升信息质量。内存的电源管理芯片编号为0G=9B-B65,这串编码与我们评测过的同款32GB内存标注并不相同,后者可以根据编码查询到芯片为瑞萨生产。在电源管理芯片一角,可以看到预置了出厂内存运行参数的SPD ROM,为镁光原厂提供。

内存颗粒采用镁光原厂颗粒,FBGA代码为IXA45-D8BNK,单颗容量为2GB,工作温度为0~95℃。颗粒在PCB上单面排布,整板共4颗。聊到这里,不妨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内存颗粒最重要的是等级,而非品牌,我们虽然很难从FBGA码推测其等级,不过在供货充足的情况下,相信镁光高等级颗粒首先会给自有品牌英睿达使用。

为方便小白用户的阅读,我再跟大家多聊两句。DDR5内存的构架与DDR4完全不同,比如英睿达DDR5 4800便将64-bit的位宽拆分为两组32-bit独立通道,相当于直接将数据日常通勤的高速路变为双向通道。另外,DDR5内存还可加入了8-bit的ECC校验证通道,支持片上ECC纠错(英睿达称其为颗粒上ECC设计)。值得一提的是,DDR5的标准电压为1.1V,低于DDR4的1.2V,理论上DDR5的能效是超过DDR4的。

用户需要留意的是,12代酷睿的主板提供了支持DDR4和DDR5两种配置,用户购买前需要留意。实际使用时,虽然DDR5和DDR4内存的针脚同为288pin,但DDR5与DDR4内存的防呆口位置不同,所以无需担心插错。

实测: 出色的超频能力

测试平台:

操作系统:Windows 11

主板:ROG MAXIMUS Z690 HERO

BIOS版本:1270

处理器:酷睿i5-12600K

硬盘:英睿达P5 PLUS 1TB

显卡:GeForce RTX 3080Ti

电源:ROG TUF Gaming突击手750W

内存:8GB×2英睿达DDR5 4800内存

比较内存:32GB×2英睿达DDR5 4800内存

对于这款英睿达DDR5 4800,事实上我们在首测12代酷睿时测试过32×2的64GB套装,这次测试16GB套装,我会把这两款同型号不同容量的内存在各种场景下进行测试,帮助想购买DDR5内存的小白用户找准自己的需求。

测试前依旧是固定动作,将系统与主板BIOS升级到最新版本。在HWiNFO64中,可以完全识别出DDR5-4800的内存类型,并能准确显示内存频率为2400MHz×2,时延为40-39-39-77,标准电压为1.1V。

测试中,我依旧选择AIDA 64的内存与缓存测试项目作为带宽测试基准。可以看到16GB套装的英睿达DDR5 4800的读取速度超过了70000MB/s,写入速度也超过了60000MB/s,实际带宽为60505MB/s,时延为84.3ns。

64GB套装的英睿达DDR5 4800的读取速度为71283MB/s,略超16GB套装;写入速度达到71475MB/s,相对16GB有明显的提升;读取速度同时也带来了内存带宽的提升,达到了71130MB/s;时延则差别不大,为84.9ns。

我们进一步将16GB套装进行超频,按经验,4800MT的DDR5内存超频至5200MHz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且XMP也为超频提供了足够的方便,直接在BIOS中调节频率即可。超频之后,我们采用MemTest64进行稳定性测试,5200MHz和5400MHz均正常通过测试,并未报错。

在AIDA 64的内存与缓存测试项目中,可以看到,内存的读写速度与带宽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而且时延也进一步下降,可以看到,超频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超频至5600MHz时,MemTest64出现了报错,而且AIDA 64的内存与缓存测试成绩还不如5400MHz,说明内存已经不能稳定运行。

将频率调回5400MHz,通过提升电压,并调整时序,内存带宽得到小幅提升。可以看到,78678MB/s的读取速度、66844MB/s的写入速度和66137MB/s的带宽,基本上就是这款内存较为极限的稳定表现了;此时,内存的时延为76.7ns。

内存基准测试:

除了AIDA 64的内存与缓存测试,我还引入了更多测试项目来测试各场景下内存的真实表现。可以看到超频后的16GB套条比起基准频率还是有相当大的性能提升。另外,这次基准测试中引入了更多的工作场景,所以64GB套条在评分上远超16GB套条。

解压缩测试:

在解压缩测试中,超频约获得了3.8%~5.8%的提升,64GB套条则比16GB套条有7.4%~8.9%的超出。可以看到,在解压缩测试中,对容量并没有那么敏感。

整机性能测试:

可以看到,提升内存频率和增加内存容量对于Cinebench R20这样的CPU测试项目来说基本影响不大;但在整机测试中,PCMark 10现代办公基准测试和鲁大师综合性能得分两个项目能够看到整机评分都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PCMark 10超频至5400MHz后,评分提升了1.4%,更换为64GB套条后,评分提升了2.7%,总体来看,不论是超频还是增加内存容量,对于办公等日常应用提升都不会太大;鲁大师的真实场景综合测试,超频或增加内存容量对整机性能的提升分别是0.6%和3.7%,同样不明显。

游戏测试:

如果说办公场景还不能发挥内存超频和提升容量带来的性能表现,我们则引入了一款网游和两款3A游戏来对比。可以看到,不论是《CS:GO》,还是《古墓丽影:暗影》《孤岛惊魂6》,超频和增加内存容量均未能带来帧率的明显提升。这其实很好理解,游戏在编译时便考虑到实时数据调用的带宽需求,一般而言,在没开启过多后台程序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游戏16GB内存就够用了。大内存在游戏中的好处在于开启游戏、预读地图的效率大大提升了:以《坦克世界》为例,16GB套条开启“神圣之谷”地图所需的时间为32s;而换为64GB后,开启时间则缩短为18s。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以上测试已经覆盖了99%的使用场景,但对于专业用户来说,16GB还是入门级的配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使用SPEC Viewperf来测试常用工业软件的效率,由于办公时宽带下载速度太慢,我就不给大家测了,可以明确的是,在这些需要大量读写来支撑的应用中,增加容量比超频会带来更加明显的性能提升。

EF点评:

虽然是一款4800MT的入门级DDR5内存,英睿达DDR5 4800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惊喜。首先,它以一款普条的封装可以支持稳定超频到5400MHz,超频频率达到了600MHz,这说明英睿达所使用镁光原厂颗粒的等级是相当过硬的;其次,该内存省去了冗余设计,使得这款16GB的套条价格仅需要499元,对于普通玩家来说性价比是相当出色的;最后,整个测试过程中,内存展现出不错的一致性,从产品端说明镁光在DRAM上的技术底蕴还是相当深厚的。( 文章来源: 新潮电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