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Qlik:财务部门如何助力企业启动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

来源:| 2022/10/24 10:09:34|

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企业的未来愿景,而是当下发展的一道必选题。然而,后疫情时代虽然涌现出各种数字化浪潮,人们却似乎忽略了数字化最基本的“初心”,即通过现代化的数据策略来获取财务洞察,帮助企业实时制定决策并采取相应的行动,而首席财务官(CFO)则应致力于推动财务部门转型,通过提供丰富的数据分析来提升企业的整体业绩。

如今的企业更为敏捷、更以数据为中心,财务部门需要具备匹配的支持能力。然而,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一半以上的CFO在这方面的表现乏善可陈。

就数据驱动型企业而言,财务数据现代化是实现增长目标的关键所在。CFO可以通过与首席数据官(CDO)紧密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推动企业实现在数据、战略和架构上的现代化转型,整合财务和业务的数据,将企业打造成为一个敏捷的数据驱动型组织。为了确保财务部门能够以数据和数字化为杠杆推动业务发展,企业可以考虑以下建议。

以人为本

在熟悉、掌握数据管理、分析和AI技术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财务部门需要具备哪些技能,才能推动企业的现代化转型。其中,数据素养至关重要。只有具备一定数据素养的人,才能正确地理解数据并将其转化为业务洞察继而执行。此外,财务团队需要了解主数据和数据流的原理,以及如何借助AI和机器学习推动决策过程。只有在获得准确的数据和洞察后,财务部门才能与企业的众多利益相关者更好地互动。

举例来说,首先,财务团队可推选一名“数据转型第一责任人”,由这名成员代表团队发表观点并挖掘战略驱动因素。接下来,团队可通过价值工程练习,判断每个不同应用场景所能创造的价值,随后集中力量解决不同职能部门的问题。

要想推动整个企业创造价值,就需要集中员工的力量,共同聚焦战略重点。例如,企业的战略重点可以是以财务指标为基础,了解客户群体的需求,从而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稳定性。通过让整个组织参与练习价值工程法,财务部门的职能可以从数字计算转变为真正的业务合作伙伴。

财务部门永远不会认为数据太多

就像我们习惯打开手机电子银行的应用程序查看账户余额一样,CFO也需要实时了解企业的资金状况。特别是在全球汇率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准确把握形势对于企业制定决策至关重要。

几乎每天,企业都会制定或调整一些会对客户造成影响的小决策。因此,根据几周甚至几个月前的各类数据来制定决策已经行不通了。这些决策需要参考整体主数据策略框架下的实时数据。

财务部门需要来自不同数据源的大量数据,包括企业资源计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链管理和其他分散系统等。数据源在不断演变,财务团队必须能够快速利用更大、更复杂的数据集提供可执行的洞察,促进企业发展。

正如麦肯锡所强调的那样:“鉴于财务部门在企业中所扮演的核心角色,他们在助力企业确定主数据策略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无论是制定更加细致的财务规划,提供旨在改善流动资金管理的洞察,还是加强指导资产部署,财务部门都必须能够快速整理优质、可靠的数据,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持。”

Qlik在推进财务运营现代化的过程中,首先借助Qlik SaaS平台将所有数据迁移到云端,以满足容量和规模的要求。就这一点而言,提升数据的可用性和复用性至关重要。例如,在确定如何准确计算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或经常性收入之后,即可建立一系列可复制、可重复使用的指标,进而提供实时洞察。

利用数据科学解决问题

将定义规范化,再加上云数据策略,可为快速解决关键问题奠定基础。进一步说,通过技术实现企业现代化、坚持创新和提升利润,并通过AI等技术为更加复杂的数据科学方法提供支撑。

例如,我们可以对不同数据进行细分,掌握当前业绩的真实状况,同时了解未来应采取哪些措施来提升月度、季度和年度业绩。企业中不同价值驱动因素之间的联系越紧密,透明度越就高,越有助于洞察一项KPI对整体业绩的影响,经证实这种方法收效极佳。

例如,数据科学还有助于我们了解人们的行为模式、产品使用情况、购买周期等。更为关键的是,利用这些洞察可确保我们满足财务指标。麦肯锡的分析再次印证了这一点:“领导者在请求获取更多信息之前,需要先深入了解有关企业财务绩效的一系列驱动因素,这样将可以给整个团队带来帮助。”

为了提升客户留存率,我们必须获取相关驱动指标。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借助数据科学来了解客户行为,开展恰当且易于理解的分析,以此来衡量使用洞察对利润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当今的数据现代化策略是以财务部门作为杠杆,帮助组织中的其他部门实现目标,并确立一条贯穿营销、销售和客户成功的清晰路径。

立足当下实现未来增长

Qlik基于云的主数据策略由财务部门驱动,并由组织各部门协同支持,促使Qlik转型为真正敏捷的企业。我们需要深入了解如何持续满足客户需求并不断增加收入,而这有赖于财务指标才能够实现。

通过基础设施现代化转型,财务团队可采用最新数据,协同其他业务部门以事实为基础制定决策。因此,财务部门是确保企业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利用数据推动积极变革的中坚力量。

( 作者: Qlik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刘智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