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都市网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千寻位置:高精度服务加速走向大众应用,融入新基建步伐

来源:互联网| 2022/5/20 15:33:12|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同比增长超16%,我国基本形成北斗产业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高精度位置服务相关收入达到151.9亿元,同比增长超33%.高精度市场近年来持续爆发,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24.5%.2021年国内厘米级应用北斗高精度芯片、模块和板卡的总出货量持续增长,达到120万片。

高精度是中国北斗的特色服务。受到大气误差、卫星钟差等影响,普通卫星定位精度的误差大概在10米左右。我国建设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通过连续观测计算各类误差修正信息,为各类智能设备提供了动态厘米级、静态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记者从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与运营方千寻位置了解到,近年来,高精度服务用户增长迅猛,截至2022年3月,千寻位置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的每月调用次数超过1000亿次,累计服务全球超11亿人,总服务次数超过2万亿次,服务覆盖全球超过230个国家和地区。

高精度走向大众应用

白皮书指出,高精度应用明显呈现泛在化和规模化趋势,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无人机、农机自动驾驶、智慧施工、测绘仪器、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

2021年,高精度开始大范围面向手机、共享单车等大众应用领域展开试点,服务更广泛的人群。白皮书披露,北斗地基增强功能已进入智能手机,可实现亚米级高精度定位,正在中国多个城市开展车道级导航试点应用。共享单车的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实现车辆定点定向停放,对于城市管理效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项创新技术被应用之前,是千寻位置历经19个月,在业内联合华为、高德地图,率先打通了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到手机终端、到移动应用的全链路,同时优化定位服务算法、完善播发能力,支持亿级用户大规模高并发接入需求。

2021年,这项创新功能得到市场验证"遍地开花",目前,多款国产手机联合千寻位置推出高精度定位服务,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向用户提供行驶车道的精准识别功能,已在深圳、广州、苏州、杭州、重庆、天津、成都、东莞等城市提供服务。

据悉,支持千寻位置高精度车道级导航能力手机的出货量已超过2000万,覆盖华为、荣耀、小米、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的十余款最新机型。

白皮书还披露,国内市场各类高精度应用终端总销量接近170万台/套,其中应用国产高精度模块和板卡的终端已超过80%;高精度天线出货量接近170万只。伴随芯片等基础产品技术的持续突破,国内建立并实施了北斗基础产品认证检测制度。

北斗融入新基建建设

2021年,随着"新基建"战略的推动,加速了北斗融入自然资源、通信、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

白皮书披露,在应急管理方面,地震监测预警北斗地基增强框架站超180座,大陆构造环境网络超260座,对地震等灾害监测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林业领域,黑龙江、甘肃、广东等11个省林业示范项目共采购北斗终端超9.4万台/套。 在水利领域,北斗系统在超过2587处水库应用短报文通信服务水文监测;超过650处变形滑坡体设置了北斗监测站点。

作为数字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千寻位置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等基建领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助力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铁路行业,千寻位置为铁路勘察设计提供便捷高效的精密工程测量服务,并精准监管作业人员提供安全预警,实时监测铁路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状态,以无人机巡检取代人员巡道,从而提升铁路建管养信息化水平,助力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可靠与高效。

(千寻位置铁路行业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应用场景)

在公路的数字化建设方面,千寻位置助力实现交通全要素时空信息采集、多源数据融合,提供数字孪生决策功能,优化智能交通管控能力,提升通行效率。千寻位置已经与四川、浙江、河北、广东等多地高速公路展开合作。

(千寻位置为北京冬奥会保障工程:延崇高速打造的3D高精度地图)

针对水利水电在发电、输电、巡检等各场景安全保障问题,千寻位置实时监测水库大坝的细微形变,助力水电站更好地防微杜渐,保障电力生产安全,目前已应用到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龙滩水电站、山西晋中云竹水库、秀岭水库、里林水库、黄龙水库等项目中。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北斗系统在行业及大众消费领域已实现较大规模应用,在某些重点领域已呈现标配化应用态势。以千寻位置为代表的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作为数字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有望进一步带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应用。